中興解禁 美商務部強調全面監管再犯禁10年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3日專電)在美國國會兩黨齊聲反對下,美國商務部今天聲明證實,中興通訊已存交4億美元的保證金託管,商務部決定「暫時解除」對中興的禁售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美國總統川普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請求、要商務部為放中興一馬找出路後,不到3個月的時間,商務部就與中興達成新協議,在美中貿易關稅戰你來我往之際,川普政府誓言改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作為及鎖定「中國製造2025」,卻放過中興,在國會引起兩黨議員齊聲反對。

不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今天在聲明中強調,中興已繳交10億美元的罰款,加上存入託管的保證金4億美元,罰款金額高達14億美元,而根據雙方達成的新協議,美國行政部門未來還可密切監控中興營運,這是「最嚴厲處罰及最嚴苛執法要求」。

羅斯說,三大要素讓商務部能確保美國的國安,包括對中興的禁令是「暫緩執行」、4億美元保證金及商務部有權遴選中興的法遵團隊,而這一團隊向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報告。

??他強調,根據新協議,美國將密切監視中興的行動都有遵守美國所有的法律法規,中興也已撤換所有董事會成員及高管人員;中興若未來發生其他違規事件,BIS可以啟動長達10年的禁令。

中興通訊因出口產品至北韓及伊朗,違反美國法令遭懲處,在調查過程中還多次說謊,今年4月,遭商務部頒布出口禁令長達7年,禁令一出,中興供應鏈遭「割喉式」般切斷,深圳生產線一度傳出停工,但在習近平親自致電川普後,川普說「願賣人情給習近平」,中興得以換來這次解禁生機。(編輯:徐睿承)10707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