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盛大舉行劉曉波逝世週年追憶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3日專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週年追憶會,今晚在柏林客西馬尼教堂(Gethsemanekirche)盛大舉行,現場座無虛席,逾400人參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德國前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荷塔.慕勒(Herta Mueller)、美國作家張彥(Ian Johnson)等藝文界人士都出席,不過沒有德國政府代表參加。

主持人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首先代表剛獲自由的劉霞,向德國社會和政府表達謝意,尤其是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廖天琪說,劉霞本人很想到場悼念亡夫,並感謝德國多年來對她們夫婦的支持,但是「理由大家都知道」,就是弟弟人還在北京,她實在不方便出席。

在德國家喻戶曉的歌手比爾曼(Wolf Biermann)演唱了一首紀念亡友的歌。一年前,劉曉波逝世的消息傳出,比爾曼想起他當年被東德特務逮捕的異議作家朋友,他認為兩人一樣是堅持理念的自由鬥士。

德國作家慕勒曾多次在文學活動上朗誦劉霞的詩,聲援在獄中的劉曉波。

慕勒今晚表示,劉霞重獲自由,固然令人欣慰,但中國仍有許多維權人士和律師被關在獄中,她希望大家多關心這些人的命運。

曾獲普立茲獎的張彥在會上朗讀他為「紐約書評」撰寫的文章「那個留下來的人:歷史會銘記劉曉波」。

張彥說,孔子和司馬遷有自由的思想,在他們自己的時代卻遭到忽視或迫害,最後得到歷史的認可。儘管中國政府公開表示劉曉波會被遺忘,但劉曉波是先行者,他點出了中國即將面臨的問題,他一生的努力正在成為中國公共記憶的一部分,長遠看來意義重大。

追憶會最後全場一起禱告,並合唱「多娜多娜」。這是今年4月劉霞走投無路在電話中啜泣,在德國的朋友廖亦武安慰她的歌,但今晚是為劉霞的自由而唱。

在共產東德時代,客西馬尼教堂曾為民運份子提供庇護,在1989年推倒柏林圍牆的和平革命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被視為是民主聖地,劉曉波逝世一週年追憶會在此舉辦別具意義。

客西馬尼教堂的牧師貝爾曼(Almut Bellmann)告訴中央社記者,劉曉波雖然已不在世間,但許多人仍記得他的故事,他畢生對民主的追求,象徵的是希望,影響力將持續擴散。(編輯:紀錦玲)10707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