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2018年選舉決勝三戰場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馬英九說「我雖不好戰,但面對奉命起訴我的北檢,我一定全力迎戰」。(圖/NOWnews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馬英九說「我雖不好戰,但面對奉命起訴我的北檢,我一定全力迎戰」。(圖/NOWnews資料照)

文/洪孟楷

放眼距離四個多月的地方縣市長及議員選戰,藍綠陣營皆已就位,選舉決戰最終也將聚焦三戰場,這三面向,後續發展將會左右整體選情發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中央執政包袱是「載舟水」還是「覆舟浪」?

在今年520蔡英文就職兩週年前夕,民進黨用其臉書粉絲專頁一連推出五系列名為「國民黨做不到,我們做到了」的文宣廣告,內容從幾大面向訴求過去兩年民進黨上任後的改革,反酸馬政府過去八年做不到;但馬上遭網友及國民黨以「民進黨做了這些事,我們真的做不到」列出過去兩年違反民主、物價上漲、政策反覆、年金改革大反彈等事件來反制。

持平而論,兩方各自訴求己方支持者,在文宣戰上總有開源或是節流的思考方向,此鞏固基本盤的方式,明顯屬於節流思考穩定支持者的心態。

但2014年的國民黨縣市首長大敗,尤其是從台北市外溢效應連帶波及其他縣市,中央執政不力的包袱一直是眾人心中之痛。而蔡英文政府上任兩年多,施政卻像第二任期一樣有氣無力、力不從心,2018年此負擔將變成綠營縣市長共同承擔,中央執政問題到底嚴不嚴重?從本周走馬換將把內閣轉型為選舉團隊即可略知一二,這是執政黨不得不面對的艱困考題。

大膽預測,今年民進黨22縣市長及議員選戰,與蔡英文合照的大型看板數量將會遠遜於賴清德和陳菊,聞英文色變又唯恐避之不及,將是今年底普遍的綠營反應。

雙北的外溢效應?

雙北擁有近全台灣三分之一的人口,且是整體的政經中心,光一個颱風假放與不放即可引起全國討論,完全忽略了同時放假的仍有北部其餘五縣市,意思就是雙北選戰仍占七成以上的整體選舉聲量。

在此前提下,國民兩黨將全力搶勝,而台北市仍有無黨的柯文哲變數,雖然目前民進黨於台北市已經自提姚文智參選,但在聲量遠遠遜色柯、丁兩人的同時,很難令人不禁懷疑,姚文智真的會登記參選嗎?有可能參選打到最後嗎?而在看綠營其餘的縣市長候選人對於柯文哲仍是友善對待、不曾口出惡言,就是看準柯在全國擁有的知名度以及網路上的龐大聲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一河之隔的綠營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多次面對媒體詢問時並無全力支持姚文智之感,閃避尷尬、害怕拖累,不言可喻。

國民黨的目前被外界說指稱的隱憂在於首都選將丁守中被揶揄是佛系競選,意指外界尚未看到大動作造勢、起跑,其實就內部了解,丁守中早已鴨子划水跑過一次又一次的台北12行政區域,且針對地區性議題做足功課,配合當地議員推出有效施政承諾。

在資源有限、而選戰花費龐大情形下,越晚啟動大型造勢,對於挑戰者的丁守中來說越顯有利;當然此政策是否奏效,有待時間越近、越能觀察。

雙北選戰的氣勢國民兩黨都該搶攻,至少拿下雙北,可說此次選戰勝負已定,且2020的總統大選更將會因此受影響,無怪乎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受訪也說「民進黨雙北輸將是骨牌效應而非鐘擺。」骨牌一推,後續應聲接連倒地。

三中案、促轉條例、黨產議題激化藍綠對決?

從民進黨政府上台後,運用國家公器來對付政敵方式從來沒少過,從黨產條例、促轉條例等,無一不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其名正義,實則不然。

而本周北檢起訴馬英九更是開啟了往後漫長的司法訴訟,但當事人是馬英九,藍營將陷入持續辯護、挨打的局面,「沒做的事往往最難證明」,因為沒做,要拿什麼證明沒有?而現在起訴書洋洋灑灑七百多頁,只需給外界印象是罪證豐碩,最終真正定罪與否,還是要留待法官認定。但可預想的是,往後每次開庭,都會是一次政論節目風向的烏賊戰,而即便之後法院還給馬英九清白,但他擔任綠營提款機的角色仍揮之不去,這點也需要藍營思考反制策略,而非一昧挨打。

而無論之後任何選戰,都還是不脫被惡意操弄的去蔣、去中議題,到底此選戰策略能夠持續多久,就看台灣人民有多大智慧,何時能看穿這些假議題,只是特定政治目的者把玩的廉價戰術。

總之,今年底的選戰雙方陣營已擺開陣仗,而即將進入白熱化的選情,上述的三個面向,誰能多加分、少失血,誰就有辦法在此次選戰成為楚漢相爭中笑到最後的勝者。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