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宿舍短缺罔顧居住正義 學生籲:納入公宅政策

▲學生團體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與政府重視大學生居住權益。(圖/記者許維寧攝 , 2018.07.14)
▲學生團體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與政府重視大學生居住權益。(圖/記者許維寧攝 , 2018.07.14)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北市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於今(14)日召開記者會,直指文化大學大群館爭議,反應的其實是台灣大專院校宿舍長年短缺問題,學生必須承擔高價與高風險租屋。而教育部於2011年開始興建南海國際學舍卻只提供450個床位,對大台北地區近五萬宿舍缺額而言是杯水車薪。學生團體呼籲,教育部應更積極介入學生宿舍問題,要求各校興建平價、可負擔的宿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學生團體統計,大專院校宿舍充足率僅55.5%,約有26萬7000名學生有住宿需求卻無宿舍可住,約有五十間學校充足率小於50%。教育部對此曾回應,申請宿舍的學生中籤率已達八成二,但學生團體指出,更多學生是因為僧多粥少,因而直接放棄宿舍申請選擇校外租屋,有更多潛在的租屋需求未被重視。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蘇子軒指出,宿舍是大學必要的教育支出,居住權保障也屬受教權一環。今年一月中國醫藥大學要將主校區學生宿舍改建為醫院,就引起學生不滿。北醫學生潘寬則表示,北醫全校六千人卻只有八百個床位,學生被迫進入信義區租屋市場,一個月房租約七千五百元上下,但因周邊社區老舊,很多學生居住在隔間或頂樓加蓋套房,安全堪憂,以至於有高達半數北醫學生不滿意居住環境。

教育部曾於2011年開始新建南海國際學舍,卻只增加420床,對大台北地區宿舍稀缺問題來說是杯水車薪。即便教育部對大學興建宿舍提供補助,但仍停留在被動鼓勵,並無為各校訂定目標,學生團體要求教育部須積極介入、要求各校投入資金,明確訂定宿舍達標量。

▲學生團體於今(14)日招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與政府重視大學生居住權益。(圖/記者許維寧攝 , 2018.07.14)

而以宿舍床位缺額重災區來說,台北市只位居第四,前三名分別是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大學床位缺乏是六都亟需面對的問題。學生團體表明,住宿是個人生活基本需求,近年因為投機炒房導致房價上漲,高租屋成本已轉嫁到學生身上,宿舍缺乏問題,背後更反應政府長期漠視「居住正義」,極度缺乏公共住宅、租屋市場不健全等後果,呼籲行政院與縣市政府,應將學生宿舍納入公宅政策,提供可負擔的平價公宅。

學生團體更表示,文化大學過去有意將「大忠館」改建為宿舍,校方卻以該館產權屬於「華岡興業基金會」為由推託,兩方互推責任,使得大忠館近年閒置成廢墟。若要要落實學生居住正義,應從改建大忠館、改善文大宿舍不足問題做起。

對於學生訴求,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回應,目前已經草擬三項作法,將輔導大學將校內既有空間改建成宿舍,若校內空間不足,則可透過使用政府公有地協助學校興建。再者,教育部將會與政府討論利用公共住宅改建成宿舍,再提供所在縣市學生申請。教育部將於一個月內提出改善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