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起訴俄諜 干預選舉議題川蒲會逃不掉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大陪審團起訴12名俄國情報人員,因為他們涉嫌干預2016年總統選舉。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曾表示,他會詢問俄國總統蒲亭干涉美國大選一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達29頁的起訴書指控,俄國軍事情報局(GRU)的12名軍官進行「大規模網路行動」,竊取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競選陣營和民主黨的文件及電子郵件。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在華府的記者會宣布起訴消息,他說:「沒有相關指控認為,這起陰謀改變總統選舉票數或影響任何選舉結果。」

羅森斯坦還表示:「這項起訴並未指控有任何美國公民犯罪。儘管這些參與陰謀的人士在整起陰謀中,透過網路和幾名美國人通信。」

然而他指出:「起訴書沒有指控這些美國人知悉自己與俄國情報人員通信。」

羅森斯坦說,今天宣布起訴消息前,他已向川普報告這件事,宣布的時間點是由「事實、證據及法律」來決定。

司法部宣布起訴的同時,川普正會晤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且距離他和蒲亭的會面僅剩72小時。

起訴消息公布之前,川普在英國發表談話,聲稱他會詢問蒲亭(Vladimir Putin)有關俄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指控。

他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表示:「我絕對會堅定地提出這個問題,並希望我們能和俄國保持良好關係。」

川普同時譴責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門」案調查是「操控性獵巫」,還說他一直以來「對付俄國比任何人都還強硬」。

白宮聲明強調羅森斯坦的言論,即是沒有美國人遭到起訴,這和他們一直以來所說的一致。

川普的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在推特貼文表示,這項起訴「對所有美國人來說是個好消息」。

朱利安尼寫道:「俄國人被抓到了,沒有美國人參與其中。該是穆勒結束追查總統的時候了,還要表明川普總統是完全清白的。」(譯者:陳彥鈞/核稿:陳昱婷)10707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