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梅爾偽畫事件起因婚外情 改拍成電影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根據史上舉世震驚「維梅爾偽畫事件」改編的電影「真假維梅爾」將在台上映,描述荷蘭藝術家米格倫因一段婚外情,賭氣走上偽畫之途,還賣高價偽畫給納粹頭子戈林收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荷蘭國寶級畫家維梅爾以「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等畫作廣為知名,流傳在世的作品卻不超過40幅,每幅畫作價值連城,均以天價被博物館搶購,包含法國羅浮宮、英國國家美術館、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都爭相收藏。

上個世紀初,美國華盛頓國家博物館曾買下他的「倒牛奶的女僕」,消息傳回荷蘭引發眾怒,逼得政府動用國庫資金、以更高價將畫作買回,從此維梅爾畫作在荷蘭被視為國寶,外國人休想收藏。

從此人人懷抱發現維梅爾的美夢,發現一幅維梅爾畫作,就像得到藝術界聖杯,這讓一生不得志的荷蘭藝術家漢.凡.米格倫(Han van Meegeren)心動,決心傾力模仿維梅爾,以假亂真的偽畫,向自大狂妄的藝術界展開報復,成為藝術史上舉世震驚的「維梅爾偽畫事件」。

米格倫因為一段婚外情,賭氣走上偽畫之途,意外將納粹、藝術界玩弄於股掌間,高潮迭起的人生也被荷蘭名導魯道夫范登貝治(Rudolf van den Berg)拍成電影「真假維梅爾」,一舉奪得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獎。

片中描述米格倫不僅騙過藝術界,更把希特勒黨羽當做肥羊,高價賣出維梅爾畫作「基督與淫婦」,沒想到此舉在戰後竟反遭荷蘭指控「叛國」,最後在酷刑拷問下才坦承「那些都是我畫的」,再度震撼全球。

然而米格倫卻在一夜之間擺脫通敵汙名,搖身一變為全民大英雄,更躍上荷蘭報紙民調排行榜上的最受歡迎人物,傳奇人生再添一筆。

這部充滿藝術與犯罪的傳奇電影「真假維梅爾」,8月3日在台上映。(編輯:施燕飛)10707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