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巧合 川普喊話與俄駭希拉蕊竟同日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大陪審團今天就2016年入侵民主黨電腦,起訴12名俄國情報員。據報導,俄方企圖駭入希拉蕊辦公室所用的網域當天,川普喊話盼俄國找出她丟失的電郵,巧合處耐人尋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這次的起訴,是迄今對俄國被控干預美國大選以暗助川普一事最詳盡的描述。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在記者會說:「除了直接對公眾釋出檔案外,被告還把竊得的檔案移轉給其他未列於這次起訴書的組織,被告與對方討論洩漏檔案的時間點,企圖強化對大選的衝擊。」

今天的起訴由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一手起草,是他調查俄國介入美國大選的一環。這也是穆勒首度直接指控俄國政府干預大選。2016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勝出震驚全球,而克里姆林宮否認干預選情。

羅森斯坦表示,本週稍早他已向川普簡報關於今天的起訴。他並說,這次並無起訴美國公民犯罪。

不過29頁的起訴書卻描述,有數起俄國駭客被控用虛構的線上角色DCLeaks與Guccifer 2.0等犯下的事件,與美國人有牽連。

起訴書指出,俄國特工向一名美國國會議員候選人提供直接援助;那名候選人2016年8月要求、並自Guccifer 2.0拿到俄國從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DCCC)竊得的檔案。不過起訴書未確認候選人姓名與所屬黨派。

前聯邦檢察官馬瑞奧地(Renato Mariotti)說:「大眾關切的是有無美國人涉入其中及會否被起訴。大家肯定能想像,日後會有隨之而來對美國人參與其中的起訴。」

此外,起訴書還提及2016年7月27日當天或前後,俄方首度企圖侵入「第3方所提供、由希拉蕊.柯林頓私人辦公室所用」的網域相關電郵帳號,在此同時,駭客還鎖定76個希拉蕊陣營網域的電郵地址。

但美國媒體卻發現,就在7月27日當天,身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川普在記者會上說:「俄國,如果你們有在聽,我希望你們能找到(希拉蕊)遺失的3萬封電郵。」此言是指希拉蕊在國務卿任內使用私人電郵伺服器期間所刪除的3萬封電郵。

權威的新興媒體Vox認為,這個時機點上的巧合,可能是這次起訴裡最引人側目的部分。(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07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