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宜蘭民進黨的派系「團結」與雙陳「心結」

▲陳金德\\(左二\\)與陳歐珀\\(右二\\)毗鄰而坐卻完全沒有互動。(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7.14\\)
▲陳金德\\(左二\\)與陳歐珀\\(右二\\)毗鄰而坐卻完全沒有互動。(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7.14\\)

記者李清貴/特稿

2018民進黨宜蘭縣五合一選舉聯合競選委員會成立大會,13日上午在宜蘭縣議會大廳隆重舉行,民進黨宜蘭縣內黨公職幹部及參選人幾乎都出席這場盛會。這場堪稱民進黨選前第一場大型的誓師大會總共有三個人上台致詞,分別是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縣長參選人陳歐珀以及擔任聯合競選委員會主委的代理縣長陳金德。他們三人異口同聲強調團結的重要性,尤其陳金德更點出「團結」是當務之急,不團結可能面臨崩盤。陳金德絕對不是危言聳聽,以目前的態勢,民進黨在宜蘭的選情確實異常艱困,正如他所言,這是30幾年來前所未有的情況,因此,「團結」對宜蘭的民進黨而言的確非常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從昨天現場兩位焦點人物陳金德與陳歐珀的互動,除了喊高團結之外,似乎還缺少點什麼。陳金德上台致詞,自始至終沒有提到「陳歐珀」三個字。雖然兩人毗鄰而坐卻幾乎完全沒有互動。成立大會結束之後更是各走各的,好不容易湊在一起,媒體才得以捕捉瞬間和諧的合影照片。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在成立大會致詞時表示,民進黨有一個優良的傳統,就是初選雖然競爭激烈,有贏也有輸,但最後的關鍵時刻都會團結在一起。陳金德與陳歐珀雖然沒有經歷檯面上的初選競爭,但兩人檯面下爭奪參選宜蘭縣長卻是不爭的事實,兩人因此產生的心結,絕不是民進黨中央給壓力或其他人勸說所能解決的,有道是「解鈴還須繫鈴人」,除了當事人,似乎沒有其他人能夠化解他們的心結。

儘管大家都知道「團結」的重要性,但如果兩位具派系指標的當事人無法化開心裡的那個結,那麼再怎樣高喊團結恐怕都於事無補。指標性當事人無法化開心結,派系的整合就相對困難,而民進黨最該擔心的是,兩人「心結」造成有形無形的鴻溝,將導致接下來五合一聯合競選諸多作為難以運行,進而使得年底選戰面臨全面「崩盤」的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