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開打 176特遣隊好人理查號拂曉出擊

▲好人理查號的MH-60S直升機,在艦上飛行甲板準備升空執行任務。(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好人理查號的MH-60S直升機,在艦上飛行甲板準備升空執行任務。(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特約記者施孝瑋/夏威夷報導

環太平洋演習中,第176任務特遣部隊,也就是兩棲艦隊的旗艦好人理查號兩棲攻擊艦,出海組織兩棲艦隊,對攻擊軍準備發動兩棲作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晨5點半,記者來到珍珠港兩棲艦碼頭,登上好人理查號。好人理查號是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的第6艘。配備全通飛行甲板的好人理查號,外形像一艘航空母艦,而實際上好人理查號進駐的直升機中隊,運輸作戰兩相宜。

進駐兩棲攻擊艦的直升機中隊,以多機種混編組成。直升機中隊包含指揮與運輸的UH-1Y直升機、AH-1Z戰鬥直升機、MV-22V旋傾翼運輸機、CH-53E運輸機與AV-8B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攻擊機等作戰軍機。不過好人理查號結束環太演習後,將回到聖地牙哥港進行F-35B登艦服役的加改裝,未來AV-8B戰機將與好人理查號說再見了。

▲兩棲戰鬥群進駐直升機中隊的MV-22V魚鷹機,速度可達510公里。(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第176任務特遣艦隊包含美國、澳洲、印尼、菲律賓四國的兩棲作戰艦艇,更納編由新加坡、韓國、美國、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國水面作戰艦艇組成護衛艦隊,進行登陸作戰。

除了進駐的直升機中隊外,艦上的船塢甲板,可以搭載氣墊登陸艇、機械登陸艇或是兩棲突擊車等登陸具。進駐兵力大約一個加強營的陸戰隊,由多國聯軍的陸戰隊共同組成。

美軍三棲聯合作戰是以直升機搭載部隊,將預計登陸點的抵抗力量先期以海空兵力弱化後,由MV-22B、CH-53E等運輸載具將步兵置入登陸區後,再由氣墊登陸艇運輸部隊登陸。

▲氣墊登陸艇可搭載物資,進行快速登錄作業。(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好人理查號可以擔任美國兩棲戰鬥群的旗艦,艦上進駐兩棲戰鬥群指揮官可以經由艦上的指揮管制通信資訊情報能力,對戰鬥群內所有兩棲艦發出共同指令,透過作戰資訊系統統合資源,進行聯合登陸作戰。

然而要能讓好人理查號能夠成功運作,副艦長說,要能讓具有空中運輸能力和兩棲登陸能力的兩棲艦能夠最後讓兩者的優點完全發揮,其實是很具挑戰性。你要能夠妥善運用這些資源,並且讓彼此的優勢完全發揮,又不能只偏重其中一方,在艦上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能夠有效率的分配資源,讓資源效益最大化,才是兩棲戰鬥群能夠打勝仗的重要原因。

▲環太平洋2018演習中,擔任兩棲作戰旗艦的好人理查號。(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擔任大兵力運輸任務的CH-53E直升機。(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