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武功再高、也怕菜刀 柯P的選戰祕笈

▲最新民調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以 36.7% 的支持度領先對手丁守中與姚文智。(圖/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最新民調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以 36.7% 的支持度領先對手丁守中與姚文智。(圖/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嘉爵

日前丁守中成功從花蓮找回了在藍營人氣頗高的張善政輔佐;早前姚文智更獲得了小英操盤手洪耀福的襄助。相較之下,柯文哲的競選團隊顯得單薄,就只有一個網路上的小編。然而,一份電子報的最新民調顯示,柯文哲不但以36.7%的支持度領先了丁守中27.7%有9%以上,更甩開姚文智的13.8%有2成以上,對照丁、姚兩陣營近來的表現,穩住基本盤固然可立於不敗之地,但要能取勝,恐怕還得對柯文哲來個迎面痛擊才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位深綠支持者私下透露,姚文智近來頻頻尋求獨派支持,鞏固基本盤的意味濃厚,姚甚至於在這些鐵桿深綠者的面前,痛斥黨內務實路線等於是統派。另一方面,丁守中原本就不擅於空軍轟炸式的選法,又找來張善政做總幹事,溫和、理性、只談政策而不對柯P問責的步調,顯然是「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的心態,完全服膺在金剛經的佛教哲理之中。一位深藍支持者就這麼批評,連勝文絕對不是國民黨在台北市的地板,「連勝文地板」只是一塊薄薄的三夾板,底下有個深不見底黑洞,丁守中一腳踏在這塊三夾板上,還在自我感覺良好中,正打算把另一隻腳也放上去。

姚和丁固守基本盤的策略效果,果然呈現在民調之中。綠營有一半的人選擇支持柯文哲,藍營則有六成的人會投給丁守中。因此在綠營基本盤不到45%的台北市,姚文智緊抓深綠放走淺綠的結果,只勉強維持在十幾趴的基數,而縱使在藍營傳統選票可達55%的台北市,丁守中守住藍營選票的六成依舊不如預期。這就給了柯文哲接下來操作棄保的便利,因為藍綠雙方選民只要認為自己的候選人可能不會上,在不願意給對手陣營拿走台北市長寶座的思維下,不論是為了反綠而「棄丁保柯」,或者是為了再讓國民黨輸一次而「棄姚保柯」,柯文哲都將是獲利的一方。

距離投票日還有四個多月,綠營打的算盤是,讓姚文智繼續鞏固基本盤,只要讓這些活動能量大、輿論聲量強的深綠支持者在選前為其拉票,就有機會號召綠營選票悉數歸隊,那麼這一仗就不算輸了,甚至於還可能重演1994年「三角堵」陳水扁獲勝的故事。而丁守中則是有意將戰局維持在柯、姚之間的深、淺綠之爭,自己中規中矩的依序打政策牌,做個最不令人討厭、沒有爭議的候選人,就能順勢坐收漁翁之利。

只是藍綠雙方以為用基本盤就可以夾死柯文哲的盤算,忽略了選民自主性的表現。因為藍綠選民歸隊,靠得是主政方強大的行政績效和資源、與在野方背水一戰的決心與激情,這兩點,民進黨做得不好、國民黨更是一點都不像。

先講民進黨好了。深綠支持者的不滿,讓以喜樂島聯盟為後台的基進黨獲得了不小發展空間,也讓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連線再度啟動,這次打算擴大提名一百席,目標八成。而淺綠支持者由於蔡英文、賴清德無法在經濟層面上提供穩定的發展環境,以及真正有感的行政措施,導致年輕族群大量出走,等同養活了時代力量。尤其是這次的內閣改組,只見高層釋放出改組的重點在於政治論述與攻防能力的強化,看不到對過去的檢討,也少了具創意的未來感。

再看看國民黨的積弱難返吧!國民黨一方面痛斥年改違反了信賴保護原則,卻另一方面比照民進黨的年改措施,對付自己的退休黨工。嘉義市的提名擺不平、台中市的整合僅只於表面、宜蘭的林姿妙孤軍奮鬥、也放任侯友宜形單影隻的面對文大宿舍爭議。吳敦義和朱立倫還在檯面下過招,突然再殺出一個連戰,以個人身分拜訪中國大陸的習近平,一個對黨員完全沒有約束力或無能掌控重要黨員言行的國民黨,要怎麼告訴台灣人民,將來要是重返執政,還有多少前主席將成為自走砲,萬一對整體選情出現負面影響,黨中央能切割嗎?選舉結果還能說是以個人責任來承擔嗎?

武俠小說裡有這麼一句話,「武功再高、也怕菜刀」,意思就是說再好的招式和拳腳,碰上了屠夫迎面而來的一刀,終究還是要兵刃相見的。柯文哲沒有高深的選戰謀略,也沒有正經八百的武功套路,但他簡單的一刀就是一刀,你若不能閃就只能是接。每天看著媒體將報紙的頭版新聞問到第六版頭條,他句句實話,卻也刀刀見骨,年輕人喜歡他戳破政治人物的偽善面具,一般民眾聽得懂他使用抽象層次低的語言,政治疏離感重的民眾則欣賞他會說出跟他們一樣的幹話,這跟身段優雅、講究政治話術的姚文智、丁守中比起來,柯文哲呈現出的是完全不同的風貌,因此,柯文哲更能拿到不懂政治、不關心政治的選民認同。

接下來姚文智該擔心的,不是柯文哲,而是綠營執政的包袱會不會成為選舉的負數,而丁守中該煩惱的,是中國大陸會不會在選前藉著雙城論壇給柯文哲加持,弱化自己在淺藍票源中的地位。至於柯文哲,把自己做好,當好一個台北市的柯文哲即可,千萬不要自以為有外溢效應到處跨縣市輔選,四處踢館的結果,只會引來更多的敵人。

●作者:陳嘉爵/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