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開打 海上打擊主力卡爾文森號航艦

▲VFA-34中隊配備太平洋艦隊最後一隻大黃蜂戰機中隊,也是大黃蜂戰機最後一次參加環太平洋演習。(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VFA-34中隊配備太平洋艦隊最後一隻大黃蜂戰機中隊,也是大黃蜂戰機最後一次參加環太平洋演習。(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特約記者施孝瑋/夏威夷報導

當多國聯軍要對假想敵紅國軍隊發動隔離阻絕和海空打擊時,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擔綱的海上戰鬥部隊為主力。利用艦上的戰機,對紅軍進行防空網壓制、精準打擊、空優權爭取等任務。不過依照艦上飛行員的說法,卡爾文森的艦載機不全然只擔任藍軍的任務,會隨著每日參演機種進行機動調配,所以會有同一中隊,今天是藍軍,明天變紅軍的狀況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上戰鬥部隊主力的卡爾文森航艦打擊群,為美國海軍第一航艦打擊群,下轄卡爾文森號航艦、第二艦載機聯隊、神盾巡洋艦查普蘭湖(USS Lake Champlain, CG 57)號、第一驅逐戰隊的神盾驅逐艦韋恩麥爾(USS Wayne E. Meyer, DDG 108)號與驅逐艦麥可墨菲(USS Michael Murphy, DDG 112)號。

▲這架即將降落的超級大黃蜂戰機後方,內衛位置為印度巡防艦。(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第二艦載機聯隊(Carrier Air Wing 2)則是由8個中隊和1個C-2A運輸機分遣隊組成,戰鬥打擊與電戰機部分分別是100的VF-2賞金獵人中隊,配備F/A-18F、200的VFA-137紅隼中隊、300的VFA-192世界知名金龍中隊,配備F/A-18E、400的VFA-34藍魔衝擊中隊,配備太平洋地區最後的F/A-18C大黃蜂戰機, 500的鐵手套VAQ-136電戰機中隊,配備EA-18G電戰機。

▲卡爾文森號上的E-2C預警機,啟動發鍍機準備升空作戰。(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600預警機中隊VAW-113則配備E-2C HE2K預警機、運輸直升機是HSC-4黑騎士中隊MH-60S直升機而反潛直升機是HSM-78藍鷹中隊,運輸機中隊則是第30艦上運輸機中隊第2分遣隊的C-2A,C-2A後繼機計畫已經簽約,將由MV-22B魚鷹機汰換。魚鷹機的機體直徑雖然小於C-2A運輸機,但機體內貨艙垂直高度高於C-2A運輸機,可以運輸F-35C戰機的F135發動機,因此雀屏中選美國海軍下一代艦上運輸機(Carrier Onboard Delivery, COD)的計畫。

▲卡爾文森號航艦的戰機,故障後移往機庫甲板維修。(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卡爾文森號上的艦載機,故障機移往機庫甲板維修。在這裡飛機按照機種,運用卡爾文森號機庫甲板分成的三個棚廠區進行維修。一棚維修直升機和預警機、二棚與三棚前半段維修戰鬥打擊機與電戰機,三棚後方為物資堆棧與發動機修理部。

▲VFA-2中隊的超級大黃蜂戰機為加油機構型,但將機翼中央掛架的油箱拆下,改掛炸彈。(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妥善機則忙著升空作戰,由於是演習的緣故,大約一個半小時就有一次戰機起降。第一批戰機起飛後,回航時第二批戰機起飛,起飛完成回收第一批戰機,依序類推,最後一批戰機大約在夜間10點降落,全天空中任務才完成。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的戰機,在整個演習中,成為多國海上聯軍完成任務的重要因素。

▲美國海軍第一航艦打擊群的卡爾文森號航艦,在2018環太平洋演習中擔任多國聯軍海上打擊武力的基地。(圖/美國海軍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