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清楚政府做了什麼 代表府院黨對外溝通不足

▲民進黨 15 日上午召集黨部主委、立委、地方首長及首長參選人,舉辦「政績改革一定營」共識營,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親自出席。(圖/民進黨提供, 2018.7.15)
▲民進黨 15 日上午召集黨部主委、立委、地方首長及首長參選人,舉辦「政績改革一定營」共識營,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親自出席。(圖/民進黨提供, 2018.7.15)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今( 15 )日上午召集黨部主委、立委、地方首長及首長參選人,舉辦「政績改革一定營」共識營。總統蔡英文致詞時,特別開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玩笑說,柯建銘的掌聲比她多一點,不過這個掌聲是值得的,因為柯建銘領導黨團,讓重要的法案可以順利通過,非常感謝他的辛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說,她腦中最深刻的印象是,柯建銘穿著短褲,三更半夜在立法院前面,看著睡在簡易床上的國民黨委員說:「你們還好嗎?」所以應該給總召一個最熱烈的掌聲。

蔡英文並列舉軍人年改、轉型正義、核四、調整基本工資、推動稅改等,說明民進黨執政的成績,她說,「這些事,換成別黨來執政,他們不想做,也沒有做。」

蔡英文強調,改革的痛苦是什麼?第一,它一定會得罪人。第二,好處一時還體會不到,如果眼光不放遠,看到的就是亂。當然因此第三,改革也可能衝擊民意支持。

蔡英文指出,執政兩年多來,台灣的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外銷訂單的額度創下歷史新高,出口超過3千億美元,這是歷年來第二高。股市上萬點的天數,已經超過一年,還繼續在寫紀錄,失業率也是17年來最低的時候。她想請現在每天批評不景氣、經濟不好的政治人物,要不要去看一看,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這些數據的表現?

蔡英文說,這兩年來的急行軍,也許姿勢不夠優雅,但是台灣環境真的太艱難了,過去的政府太怠惰了,沒有急行軍,台灣根本來不及跟上全球局勢的變化。

蔡英文也直言,「如果我們什麼都沒有做,這樣的批評,我們就必須承受。但我們遇到的問題,是我們做了,但是大家不清楚,這代表我們整個府院黨的對外溝通,是不足的。」

蔡英文表示,「如果在政府、國會、輿論上奮戰的議題,沒有辦法讓基層理解;如果我們在跟反動、保守的勢力對抗的過程中,沒有辦法讓大眾知道,那當然是我們的問題。有問題,需要的不是抱怨,我們要去解決問題。如果現在溝通的方式效果不好,那就換一個方式,直到人民可以理解為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