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莊伯仲/給民進黨的大群館三策

▲中國文化大學日前回函指大群館(圖)為學生宿舍及教育設施。台北市都發局3日做出認定,大群館違規作寄宿住宅使用,將發函文大及又昱公司以確保建物合法使用,並限期兩個月改善。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107年7月3日
▲中國文化大學日前回函指大群館(圖)為學生宿舍及教育設施。台北市都發局3日做出認定,大群館違規作寄宿住宅使用,將發函文大及又昱公司以確保建物合法使用,並限期兩個月改善。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107年7月3日

文/莊伯仲

拜新北市長選舉之賜,無意讓文化大學大群館成為全國知名度最高的學生宿舍。民進黨藉由這個陳年舊案一路追打侯友宜,延燒近月後,隨著台北市都發局宣布該處土地分區可作為集合住宅,但不能當成宿舍,屬於違規使用後,第一回合宣告結束。法律面上雖由民進黨勝出,但沒占到什麼便宜,反而「贏了面子,輸了裡子」。台北市政府指明,該館若直接租給學生就算合法,但經由文大轉租便不合法,如此說詞感覺是官方故意找碴,因為大群館被文大承租為宿舍已經7年,建築結構、公共安全都符合規定,一夕之間竟成不法,反而讓一般民眾同情侯友宜的處境,而原本住得好好的420位學生也會把氣出在民進黨頭上。這倒像是Uber案例,車輛的狀況很OK,駕駛的技術也沒問題,只是不符既有監理規定,如果車主願繳錢靠行,就可合法上路,於理於情,多數人還是站在Uber這邊,反而厭惡車行的貪得無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侯友宜決定與文大解除租約,為己解套,第二回合已然展開。儘管台北市政府將提供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專案住宅作為暫時性宿舍,收容學生,不過日前文大師生與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家長聯盟召開記者會,批評此議不切實際,一來地點在市區,學生須耗費一小時才能到校;二來路程還須行經交通事故頻傳的仰德大道。因而痛批大人選舉搞惡鬥,竟把學生當無辜祭品。筆者身為事主文大一員,看著搞不清楚狀況的外人說三道四,自己不揣淺陋,也來給民進黨獻上三策。

再一個多月即告開學,第一策是儘快協助學生覓得床位,而有所依。在民進黨陣營和部分親綠政論節目的指控中,屬於侯友宜娘家房產的大群館,空間狹小、房租高昂,住在此等「蟻居」,學生水深火熱云云。不過實情是相較周遭同等居住環境和管理狀況的行情,民間業者要價高上六成至一倍,所以學生通常優先搶宿舍,沒中籤才選擇校外。現在被台北市都發局判定「違規」,文大一下子少了四百多個床位,今年新生的宿舍中籤率將從60%遽降至38%,這對台北市各大學來說都是很棘手的問題。更何況文大主校區位於陽明山華岡,先天有山坡地侷限,後天又有國家公園禁建管制,要平白多出這些床位,更是難上加難。

民進黨可以追打侯友宜,但不應站在文大師生的對立面。可是先有該黨市議員硬在期末考時會勘大群館,讓住宿生不堪其擾;後來又舉報地下室車位被拿來放微波爐、洗衣機,更讓人感覺是來找麻煩的(畢竟學生不開車),誠屬不智。現在選戰攻防暫告一段落,合宜修補與文大的關係,應責成選區市議員全力以赴,盡其所能,立馬協調民間業者,於九月開學後提供相較大群館更優質、更價廉的住宿空間。如果做不到,只會落得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下場,必將有損民進黨形象。再不濟,也要做到如家長團體呼籲的,協調台北市政府把改善緩衝期由2個月延長到2年,讓學校有足夠時間來應變。

大群館事件固然可殺傷侯友宜,卻無法幫對手蘇貞昌加分。從網路聲量的大數據分析即可證實此點,侯友宜聲量雖暴增,卻從原先的正面評價漸趨負面;而蘇貞昌的關注度並未因此提升,仍維持平盤。所以第二策是請有意競逐新北百里侯大位的蘇貞昌在市政白皮書增加青年學子宿舍公宅專章。先前即有學者分析,儘管少子化嚴重,許多學校招生人數下滑,減緩了分配宿舍床位的壓力。即便如此,新北市的幾所公私立大學還是有宿舍嚴重不足的問題。就新聞焦點的文化大學來說,總共有床數3807床,學生總人數26694人,床數比例為14%,這個比例其實還高於新北市所有公私立大學,例如在三峽的台北大學床數比例為11%,板橋的台灣藝術大學僅有9%,同處板橋的致理大學更是低到5%。蘇老縣長常自詡台北縣長八年任內建樹良多,例如興建新北市府大樓、新莊棒球場,不過在學生宿舍方面卻是零分;之後擔任行政院長亦無建樹,未見嘗試解決之舉。未來市政規劃如有相關政策,即可展現他面對青年問題的誠意與決心,學子自然歸心,則勝選有望。

第三策則是立足新北,澤及全台。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筆者曾回到30年前就讀政治大學時寄宿的自強六舍,如果說真有什麼不同,那就是多了冷氣空調與宿舍網路而已,一樣四人一間,一樣沒有獨立衛浴與電梯,他校也大致如此,甚至還有六人共居一間者。相較曾造訪過的美、日、歐大學,國內大學院校的宿舍設施與管理的總體品質都還有一段距離,大概勉強勝過對岸的中國大陸而已。但在教育部過去的大堆頭方案中,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焦點全在研究;而後續「教學卓越計畫」,則以提昇授課品質為重心,都忽略了改善學生居住環境的重要議題,各校只好各顯神通。甚至還有主其事者認為學生要學著吃苦耐勞,不必住太好。須知安居方能樂業,學子亦復如是,先能安居,後能樂學。畢竟學生花錢花時間念大學並不是來陪老師做研究拚論文或是改善教學技巧的。

教育部自從「拔管事件」後烏雲罩頂,接連折損兩位壯志未酬的部長。拜內閣改組之賜,懸缺已久的部長一職終於由原內政部長葉俊榮出任,他掌管過營建署,有相關背景,如能新官上任三把火,把大群館事件當成是一個契機,拿出具體的配套對策,進而逐步解決國內大學宿舍存在多年的沉痾,以維護莘莘學子的居住權益,倒也是美事一椿。

●作者:莊伯仲/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