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年底選戰是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致詞時強調,年底選舉,它的重要意義不只是地方選舉,而是一場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是一場進步跟退步的對決。(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致詞時強調,年底選舉,它的重要意義不只是地方選舉,而是一場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是一場進步跟退步的對決。(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今(15)日舉行全代會,由於本次全代會是民進黨完成縣市長提名後的首場大型造勢活動,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這一場選舉,它的重要意義不只是地方選舉,而是一場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是一場進步跟退步的對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執政兩年多來,有年輕朋友對民進黨的改革速度和幅度感到有些失望。她也承認,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漸漸不懂得用一種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跟大家溝通。不過,這兩年多來,她始終沒有忘記,對年輕朋友的承諾。

蔡英文並列舉民進黨兩年來的執政政績,包括社會住宅計畫、啟動長照2.0、推動稅改、勞基法修法、修正公司法、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等。

蔡英文並反擊國民黨說,「今天,因為民進黨不畏懼推動改革,我們的對手說,要教訓民進黨。我在這裡要理直氣壯地請教他們:是誰擁抱核電,錯失綠色能源發展的重要時機,讓能源轉型面臨更嚴苛的時間壓力?綠色能源是全球發展的趨勢,更是台灣不能不走的路。

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是誰眼裡只有中國市場,而忘了在東協、在南亞,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有更多的機會?

是誰在過去六十年裡,死守著不公義的黨產,從來沒有自我反省,也沒有給許許多多的政治受難者,一個公平正義,是非對錯的交代?

是誰畏懼改革、讓年金財務一年一年衰敗,最後瀕臨破產?

是誰讓大量資金流入,而不加以管理,導致不動產價格高漲,讓年輕人沒辦法負擔一個家?

是誰在長期執政之後,留下了五缺的問題;是誰坐視層層法規,壓抑企業的活力,讓台灣的經濟遲遲無法轉型,走入悶經濟的死胡同?」

蔡英文並說,改革必須繼續下去,下一個階段,要鞏固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要堅持改革的價值。第二,要守護台灣的價值。她強調,當全世界都在思考如何因應中國大陸崛起時,台灣與中國大陸互動的經驗,絕對是世界其他國家的重要參考。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能不能在中國大陸巨大壓力之下,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英文指出,幾個月後,就是九合一的縣市長選舉了。這一場選舉,它的重要意義不只是地方選舉,而是一場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是一場進步跟退步的對決。

蔡英文說,如果讓保守勢力復辟,好不容易已經完成的年金改革就會走回頭路;如果讓反改革的勢力集結成功,好不容易振興的經濟,就會倒退到沉悶的局面。轉型正義的工作會被逆轉,蓬勃發展的綠電、綠色能源又會退回變成危險而昂貴的核電,所以必須打贏選戰,讓改革持續下去,讓改革的成果,可以真正交給年輕世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