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江雅綺/誰是LINE更新隱私權政策的贏家

▲LINE推新隱私政策蒐集用戶使用行為,用戶不同意將無法繼續使用 LINE 。(圖/翻攝LINE)
▲LINE推新隱私政策蒐集用戶使用行為,用戶不同意將無法繼續使用 LINE 。(圖/翻攝LINE)

文/江雅綺

LINE 最近的隱私更新事件,因為跳出需要使用者同意勾選個資提供的選項頁面、頁面處理流程完成才能續行使用LINE的服務,引起許多網友不滿。而LINE也從善如流,很快針對網友的意見,提出各項說明,包括如何更新隱私設定等資訊。此外,由LINE對使用者的快速回應可以發現,它能在短短數年之內、成為台灣1900萬使用者的通訊軟體,成功並非無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持平而論,更值得注意的是,透過這次事件,也呈現了今年5月歐盟《一般資料保護法規》(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實施以來,漸漸已經對台灣網友的個資保護意識、政府因應機制等,發揮了效應。

首先,LINE 此次更新隱私政策,在跳出的條款頁面中做了詳細的說明,並要使用者勾選同意,這和從前網路平台往往不分三七二十一、直接幫網友選好「同意」,在個資保護的做法相比,是有進步。但網友對LINE的「你要同意、才能使用服務」的說明,並不滿意,而且勇於抗議。這說明了台灣網友對個資保護意識的升高,漸漸認知到基本人權是自己應有的權利。

其次,過往台灣雖有個資法,但常讓人詬病的是,個資法規定以各產業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個資專責機構,但是新興科技的經濟特性,就是打破傳統產業的領域類別,從經濟部、消保處…似乎每個機關都有一點關係,但也可說都是別的機關主管。未有明確主管機關的結果,最後反而可能是任何一項新的服務爭議,從決定誰是主管機關、就要花費很長的時間,甚至導致沒人可管的窘境。

但此次事件發生之後,我們發現「國發會」很快的召集包括經濟部工業局等機關開會,勇於負起保護人民個資的責任,迅速檢視了這次LINE所提供之隱私權政策更新說明、操作介面的說明及手機畫面呈現方式,並要求LINE未來相關變更通知及取得同意的模式,應該簡潔明確的說明告知用戶蒐集資料的目的、項目,並給予用戶可選擇同意或不同意選項。如此的積極度和效率,和以往機關要花很長時間決定誰是「主管機關」的態度,大不相同,值得肯定。

從以上幾點可見,數位經濟下的個資意識提高,已是世界潮流,而未來政府即將爭取歐盟GDPR適足性的認定、以協助建立台灣的產業利基,相信將是令人期待的發展。

●作者:江雅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