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德宮福虎昇豐畫虎爺 Q版虎爺公仔披上色彩

▲斗六市長謝淑亞、立委張麗善及議員林聖爵等人探望彩繪中的小朋友,希望傳統文化能夠傳遞給下一個世代。(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15)
▲斗六市長謝淑亞、立委張麗善及議員林聖爵等人探望彩繪中的小朋友,希望傳統文化能夠傳遞給下一個世代。(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15)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我要畫黃色的!我要畫母老虎!」,太平老街福德宮旁洋溢著小朋友的歡聲笑語,一個個Q版虎爺公仔披上各種色彩,福德宮前的舞台上,還有雲林國小附設幼兒園,太陽班的孩子們打扮成老虎模樣,在台上唱唱跳跳,這是斗六市公所和福德宮共同舉辦的福虎昇豐系列活動,要來為兒童的守護神─虎爺公慶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現在的孩子跟廟宇的聯結不像以前那麼親密,公所規畫許多活動,就是為了讓傳統文化能夠傳遞給下一個世代,宗教是一種安定人心的力量,尤其虎爺公被當作是兒童的守護神,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來彩繪公仔、扮裝表演,不但能祈求虎爺公的庇祐,還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這是最美好的事情。

▲雲林國小附設幼兒園太陽班的孩子們打扮成老虎模樣上台唱唱跳跳後,獲得市長謝淑亞等人頒獎鼓勵。(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15)

俗話說「土地神轄山中虎」,出於先人對猛獸的敬畏,老虎被認為是有靈性的動物,被土地神收服的老虎作為坐騎,更被認為具有神力,並且會保護人類,故土地公廟裡總會供奉著虎爺,福德宮主委林勝裕說,每年的農曆六月初六是虎爺公的生日,今年福德宮特地製作了福德虎爺包,小孩帶著可以保平安,大人帶著能招財,虎爺包設計輕便精緻,兼具美觀與實用性,只要參與虎爺服裝造型才藝表演的朋友,都有機會得到。

▲Q版虎爺公仔素坯親子彩繪,媽媽披上公仔各種色彩,小朋友大叫著,擔心色彩不對。(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15)

斗六市公所今年準備了400組虎爺公仔素坯,分上下午兩場要來讓參與活動的親子彩繪,現場還有虎爺有獎徵答,考驗大家對於虎爺的認識,只要答對問題,就能獲得限量虎爺小神衣一件。傳說虎爺喜歡高溫,各地多有虎爺吃炮的習俗,斗六市公所不放炮,要用熱鬧的活動替場面「升溫」,來幫虎爺慶生。

與會貴賓有立委張麗善及何祕書、縣議員林聖爵、賴淑娞、市代表黃尤美、范植增、雲林國小校長魏國賢、林美吟老師、教育部青發署雲林縣志工中心業師張起凰夫婦、市公所曾主祕、民政課長廖家偉、行政室鄭偉志、黃馨儀、福德宮涂總幹事及各委員等多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