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空汙法上路/汽機車大廠也面臨轉型考驗

▲政府要推動電動車產業發展,國內的汽機車大廠,其實也面臨不小考驗。(圖/NOWnews資料照)
▲政府要推動電動車產業發展,國內的汽機車大廠,其實也面臨不小考驗。(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專題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汙法》修正案三讀通過,被部分民眾質疑是在圖利電動車廠商。事實上,傳統車廠也得面臨轉型考驗,積極投入研發電動車,就怕自己被淘汰出局。

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底宣布,國內的燃油機車,在2035年全面禁售,全面電動化;2040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但網路上罵聲一片,網友不滿這是在追殺二行程機車,甚至是圖利電動車廠商。

其實,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高漲,在追求節能減碳下,汽機車電動化絕對是趨勢,而汽機車族若能逐漸汰換不符法規的車輛,也算是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只是《空汙法》修法加強對老舊汽機車的管控,造成部分民眾疑慮,汽機車產業也無辜背上負面觀感。

為因應未來電動車的趨勢,全球各大汽機車大廠都積極研發備戰,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美國最大電動汽車品牌特斯拉,雖然目前還未獲利,且電動車價格居高不下,但電動車逐步取代傳統燃油汽車已是趨勢,各大傳統車廠也都積極加碼投入都是不爭的事實。

而國內汽車大廠裕隆也緊抓潮流,該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就曾表示,發展電動車要面臨包括配套措施供電是否足夠等問題,強調這是每個國家政府都要去思考的重點。並要大家拭目以待裕隆發展電動車成績,而集團旗下品牌納智捷所打造的2款國產電動車,也力拚最快今(2018)年底前上市。

▲ 國有電動車品牌Gogoro ,推出後迅速搶下國內市佔率第一地位。圖為睿能創意創辦人陸學森。(圖/NOWnews資料照)

至於機車產業部分,除了眾所矚目的國產品牌GOgoro,機車大廠光陽以積極發展電動車,推出新車款「Cozy」,還要發展自己的Ionex車能網。另一家大廠三陽在回應NOWnews提問時則表示,公司中性看待此一政策,畢竟政府2年前已開始推行汰舊換新補助政策,這2年總市場銷售量也明顯增多。

以目前市況,有些品牌機種在經過政府補助後,一台電動機車約3到4萬元起跳,最便宜的2萬有找。三陽指出,由於這2年電動機車總市場銷售量成長,顯示政策確實收到顯著成效,只是後續仍剩多少車輛待汰換?公司保守以對。至於未來政府打算加嚴車輛廢氣的排放標準,因衝擊層面不小,業者多數都希望有相關配套,降低社會的整體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