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灣發電沒有不夠用 不能渲染為缺電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談論台灣經濟發展問題。(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 2018.7.15)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談論台灣經濟發展問題。(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 2018.7.15)

政治中心 /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受訪談到五缺的缺電問題時表示,台灣從過去到現在,還沒有一天所發的電是不夠用的,只是剩的夠不夠多而已。剩的不夠多,把它渲染為缺電,甚至影響民心、影響投資,實在是不必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指出,目前電力的備轉容量率是6.8%左右,這代表所發的電,只用了94%左右,剩下6%左右是剩下來的,而所謂「備轉」就是剩下來的,換句話說,從以前到現在,台灣還沒有一天,所發的電是不夠用的,「只是你剩的夠不夠多而已。」但被大肆渲染為缺電,而影響民心、影響投資,他覺得這個實在是不必要。

此外,賴清德指出,明年開始從北到南,包括林口電廠、桃園大潭電廠、苗栗的通霄電廠及高雄大林電廠都陸續並聯後,明年有把握備轉容量率可以達到10%,備用容量率可以達到15%,達到社會的要求。

至於非核家園,賴清德指出,當時的總統馬英九公開宣布,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再延役,也就是說,核一廠今年除役,核二廠一號機明年除役、二號機稍晚,核三廠一號機2024年除役、二號機2025年除役。

賴清德說,立法院修《電業法》時,也明訂核一、核二、核三必須如期除役,因此2025年邁向非核家園,是社會主流意見自然形成,並非躁進的結果。

至於核電除役後,台灣電力到底夠不夠?賴清德說,從林口、大潭、通霄到大林電廠所發的電,大概是兩座核四廠以上的供應電量;而核一核二核三也僅佔10到12個GW左右而已,用再生能源來取代,其中的太陽能發電是20個GW,風力發電大概3個GW,目前的推動都很順利。

對於pm2.5空汙的問題,賴清德指出,台灣太過於倚賴火力發電,卻積非成是誤以為台中空汙都是火力發電造成。行政院提出許多方案來解決空汙問題,如《空汙法》修法通過,包括劃定空氣清淨區域及總量管制,而行政院也制訂行動方案,包括台電公司在2025年時,會將天然氣跟燃煤的占比調整之後,台電空汙排放可以減少35%。

賴清德表示,另外,行政院也會要求解決工業鍋爐的汙染排放,將原來的重油改天然氣。在交通政策方面,2030年先是公務車、2035年是機車、2040年的時候是汽車,屆時全都改成非燃油的電力來源,即可解決大約34%的空汙排放,有信心空氣會越來越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