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佛系選舉也行 重點在於…

▲外界評論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的選戰策略是佛系選舉,丁守中說,我真的是抱著佛心來選舉。(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7.13)
▲外界評論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的選戰策略是佛系選舉,丁守中說,我真的是抱著佛心來選舉。(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7.13)

文/陳敏鳳

台北市長選情瞬息萬變,剛被提名時的丁守中,這個月民調顯示略失優勢,有人指與丁守中的佛系選法大有關係,佛系選法也許可以鞏固基本盤,可要進一步攻占城池則有困難,不過,丁守中目前的問題在於連基本盤未完全收復,中間選民也有流失,才是選戰策略最有問題之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守中的形象是模範生立委,早年或許因為岳父關係有些軍系色彩,但近年問政已逐漸擺脫特定族群代言人角色,甚至幾次角逐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都與黨中央屬意人選有差別,也擺脫了丁守中若干黨政色彩。但在文大宿舍或是若干市政的表態,又讓人想起了丁守中的黨派色彩,在台北市這個曾在2014年被白色力量大洗禮,黨派並不流行。

丁守中個性溫和,打出佛系選法並不令人驚訝,在台北這種都會裡,也許也非缺點,但流於黨派則是很大致命傷,其實向中間靠攏,都是選舉的鐵律,不管是總統大選裡的陳水扁、馬英九及蔡英文,或者任何台北市長曾經的候選人都是打中間路線,2014年的柯文哲是發揮到了極致,也是柯文哲到了今年仍不會參加任何黨派的原因。

但是柯文哲真的與2014年的柯文哲是一樣的嗎?2014年的柯文哲雖背著民進黨的支持情況下,仍然被相信可以推倒藍綠高牆,走出黨派惡鬥,另開闢台灣政治的新境界。

柯文哲真的結束了台灣政治裡的仇恨政治嗎?並沒有!他只是在藍綠鬥爭外,另外開了一條所謂白色的戰線,帶動網軍在政治上攻擊異已並不亞於藍綠鬥爭的激烈程度,這種在網路上製造仇恨的作法,根本大失四年前所謂白色力量的精神,柯文哲已經落入自己口中批評的藍綠政治人物,甚至更為不如。

對丁守中來說,最好的作法還是把自己的定位往中間靠,解脫過去的舊思維,讓自己也成為白色力量的真正代言人,體現現今社會真正期待新政治的價值。也許這個鴻溝並不容易跨出去,但平白把中間選民甚至於淺藍的選民讓出去,才真是大損失。

不只丁守中該如此,姚文智也該如此。今年台北市選情呈現藍白綠三色鼎立,容易讓候選人退回自己的色彩和底線,想要找回基本盤,即可贏了這場選舉,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選舉不論如何,都是要把朋友交好、交滿,不該劃地設限,尤其白色並非是獨門生意,中間選民並非都是柯文哲的支持者,如何凸顯 柯文哲其實並不中間,並無法如四年所說的結束台灣政治惡鬥,反而讓台灣政治惡鬥更不入流,就是爭取中間選民的關鍵。

這場台北市長之爭,柯文哲如果想要爭取淺藍淺綠者,那藍綠的候選人更不該替自己劃界線,在某個圈子罰站走不出去,誰說代表藍營的丁守中,不能爭取淺綠的選票,代表綠營的姚文智不能爭取淺藍的選票?面對柯文哲的網軍和濫用市政資源,佛系打法何止是丁守中?綠營也是停滯不前的狀態。

就像武俠小說裡面寫的一樣,每人都練成功夫都要有一套祕訣,但台北市長這一場選戰,祕訣對於藍綠白都一樣,就是中間選民,唯有擴大中間選民的支持度才會讓自己盤向外擴張,再向內凝聚,才是致勝關鍵。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