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影/超級大黃蜂戰機航程太短 美軍尋找替代機種

▲波音公司最新推出的F/A-18XT戰機。(圖/波音公司 )
▲波音公司最新推出的F/A-18XT戰機。(圖/波音公司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F/A-18E/F 超級大黃蜂( Super Hornet )戰機為美國海軍航艦主力艦載機,但是面對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空射反艦飛彈威脅,美軍發現超級大黃蜂戰機的航程太短、速度不夠快,無法立即攔截目標,因此預計將在 2040 年前尋找替代機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期刊網站報導,冷戰期間,美國海軍以 F-14 雄貓( TomCat )戰機作為艦載機,主要擔任攔截蘇聯轟炸機,確保航艦安全的任務。隨著蘇聯解體,以及國防預算刪減等因素,操作費用高昂的 F-14 戰機在 2006 年除役,僅剩伊朗空軍還在操作 F-14 戰機。

F-14 戰機除役後,美國海軍以 F/A-18 大黃蜂系列戰機作為海軍主力戰機,大黃蜂戰機雖然操作成本較低廉、對地攻擊戰力較 F-14 高,且能勝任 F-14 的部分任務,但是航程太短、速度不夠快(最高速度僅1.8馬赫),一直為人詬病。

隨著中國大陸發展空射巡弋反艦飛彈、以及俄羅斯轟炸機又開始在國際海域巡航,對美國海軍航艦造成威脅,美國海軍官員表示,將在 2040 年之前尋找 F/A-18E/F 超級大黃蜂戰機的替代機種,新機種將具備超級大黃蜂戰機的作戰能力,同時具備 F-14 戰機的長距離巡航與高速飛行能力。

今年 2 月,媒體曾報導,空軍為了汰換妥善率低的幻象 2000 戰機,據傳打算向美國爭取採購二手 F-15 戰機,或是波音公司最新推出的 F/A-18XT 大黃蜂戰機。不過,空軍否認媒體報導,並表示並沒有將幻象機隊提早除役的打算。

▲面對中國大陸與俄羅斯軍事威脅,美國海軍將尋找類似F-14戰機一樣,具備高空高速飛行性能的戰機。(圖/美國海軍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