浯島城隍爺日理萬機 「解冤司」參贊機務

浯島城隍爺日理萬機 「解冤司」參贊機務(圖/保庇)
浯島城隍爺日理萬機 「解冤司」參贊機務(圖/保庇)

保庇

浯島城隍廟位於金門縣金城鎮,根據明太祖朱元璋訂下的冊封規矩,浯島城隍爺為縣城隍,官封「四品顯佑伯」,因此在廟中有「敕封顯佑伯」的執事牌。而城隍爺日理萬機,因此有許多屬官為祂分理政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浯島城隍爺有「海天福主」之稱。(圖/黃彥昇攝)


在台灣本島,若提到城隍爺的第一輔臣,大多數人會先想到臉分黑白的「陰陽司」(依地區不同,亦有陰陽司公臉為金黑二色),位居各司爺之首,可說是城隍爺的幕僚長。有些地區甚至會有單獨祭祀陰陽司公的廟,稱為「陰陽都總管」。

「解冤司」在廟中龍邊被單獨祭祀。(圖/黃彥昇攝)


而在金門的浯島城隍廟也有此慣例,但與大多數城隍廟不同的是,浯島城隍爺的第一輔臣是「解冤司」。這位黑臉黑鬚的「解冤司」在浯島城隍廟內殿的龍邊被單獨祭祀,頭戴王冠,威風凜凜,亦有文武判官為其輔佐,與城隍爺相比毫不遜色。以漫畫的世界觀來說,應該也是索隆或是冥王雷利的地位。

「解冤司」被視為浯島城隍爺的分身。(圖/黃彥昇攝)


由於浯島城隍爺日理萬機,因此需要這位「解冤司」來幫助城隍爺分理政務,所以這位神明可以視為浯島城隍爺的分身。若有信眾有冤難伸要來城隍廟請城隍爺作主時,這位「解冤司」也是必然要參拜的神明。

而這類「第一輔臣」或是「秘書長」、「幕僚長」,在司法系統的神明中很常見到,或許是人類對神明世界的想像,擔心神明忙不過來而「創造」出來的助手,另一方面似乎也顯示了文明社會重視司法,所以掌管司法的神明也需謹慎其事的宗教觀。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