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吹冷氣」全年電費逾億 行控中心:不能再省了

▲雪山隧道內吹冷氣及 24 小時照明費用相加,一年電費高達上億元,列入台電「用電大戶」名單中,引發台電關切,圖為雪山隧道。(圖/NOWnews資料照)
▲雪山隧道內吹冷氣及 24 小時照明費用相加,一年電費高達上億元,列入台電「用電大戶」名單中,引發台電關切,圖為雪山隧道。(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夏季是台灣用電高峰期,雪隧竟也明列用電大戶之列!由於夏天雪隧溫度升高,北上近坪林路段就曾測得 56.6 度的高溫,坪林行控中心深怕夏日高溫,會讓雪隧發生火燒車意外,因此從 7 月 4 日起,雪隧裡 40 多台軸流風機,每天清晨 3 到 5 點啟動,將坪林山區的冷空氣吸到隧道內降溫。在隧道內吹冷氣及 24 小時照明下,讓雪隧一年電費高達上億元,名列「用電大戶」名單,引發台電關切。不過,行控中心主任表示,這些都是基本開銷,實在不能再省下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坪林行控中心主任林錦堂解釋, 7 月 4 日啟動清晨 3 到 5 點的「吹冷氣」降溫計畫,手動強制開軸流風機,把山頂上的冷空氣吸下來降溫,一般家庭冷氣機 1 匹馬力運轉 1 小時 1 度電,而高 4 公尺的雪隧軸流風機,一台則是 600 匹馬力,且需全天運轉,一天電費即高達 60 多萬元,很驚人。

不過,林錦堂指出,用電最凶的不是軸流風機而是隧道內 24 小時的照明,長達 12.9 公里的雪隧,裡頭有一萬多盞日光燈,屬於智慧型照明,隧道內和洞口前 400 公尺,共有 7 段不同的照明。隧道內有全亮、亮一半、亮十分之一,隧道洞口 400 公尺會根據隧道外面亮度,自動調整明亮度。

林錦堂指出,現在 5 個隧道群電費一年已編上億元,如果隧道內照明 24 小時亮著,加上風機全天候開著,電費更會不得了,因此,已控制在最有效益的清晨 3 到 5 點啟動 2 小時風機,他並表示,這些都是最基本開銷,找不出還可以再省的方案。

行控中心表示,讓雪隧「吹冷氣」的嘗試會持續到 9 月。另有學者建議高速公路局,應該把隧道內外即時溫度,透過隧道內資訊系統顯示出來,提醒駕駛早些應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