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案露曙光? 新任教長葉俊榮:未來是黃金處理期

▲近日傳出府院高層找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出面,並向台大人事室放話,希望解決校長遴選爭議,前提為排除台大財金系講座教授管中閔。圖為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圖/攝影林柏年攝 , 2018.07.16)
▲近日傳出府院高層找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出面,並向台大人事室放話,希望解決校長遴選爭議,前提為排除台大財金系講座教授管中閔。圖為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圖/攝影林柏年攝 , 2018.07.16)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懸缺兩個月,近日行政院宣布由原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教育部於今(16)日舉行交接典禮,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由代理部長姚立德手中接過印信,正式執掌教育部。葉俊榮也為台大校長遴選案作出回應,未來一兩個月將是黃金處理期,更表示台大遴選案已不宜久拖,但一切都將依照程序正義,與社會和校方進行良性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於今(16)日舉行新、代理部長交接典禮,新科教育部長葉俊榮感性表示,從內政部轉任教育部,一路走來腳踏實地,深刻體會到台灣有很多寶貴資源,而其中最珍貴的就是人才,強調持續培育人才、適才適性,是當前最重要的教育願景。

葉俊榮剛接下教育部長一職,上任便需面對延宕多時的台大校長遴選案與十二年國教。面對台大遴選案,葉俊榮表示,遴選案一事影響層面不只在台大,也對台灣民心造成很大影響,但處理遴選案不光在於如何施行,也需顧慮到外界如何理解。

葉俊榮指出,法律程序依舊是基礎但非全部,還需顧慮行政程序評估與社會評估,未來一兩個月將是黃金處理期,教育部的立場依然站在程序正義與是否適任,也會繼續疏通和社會溝通的管道。

▲葉俊榮(右)從前代理部長姚立德、政務委員林萬億手中接過印信。(圖/攝影林柏年攝 , 2018.07.16)

「教育部不可能針對一個人的特質,棒不棒、適不適合做決定。」葉俊榮再度強調,教育部職責在於從制度面了解程序是否有疑慮,並對自治機關採取監督機制,若涉及程序瑕疵便會行使職權,除此之外,不會代替各大學選擇適任校長或排除不適任者,「教育部只針對是否有利益迴避、獨董兩件事,若有問題便重啟遴選程序,至於學術倫理、赴中講學不在決議過程中。」

接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強調兩點,一是回到教育核心,台大作為台灣高教重鎮,需以維護學生權益為重,讓高教人才持續發揮。再者,台大校長遴選不宜久拖,長期代理已經戕害大學發展,若走到訴訟程序想必曠日費時,不能坐視學生權益受影響。葉俊榮也強調,校長遴選案是當務之急,但即便面臨死胡同都不能不顧程序正義,未來會繼續依照決策正當程序,使遴選制度透明、可信。

「這件事台大表態他不做,希望教育部直接聘任,教育部跟台大已經陷入僵局。」葉俊榮表示,也能一切依照司法模式進行,得出結果後再予以尊重,但耗時太長不論是機關或學校都難以再久候。過去,教育部與台大都是公文書信往返,彼此缺少互信與良性溝通,葉俊榮期望能於近期走出一條新道路,促使兩單位建立互信基礎、促進良性溝通,才能有更人性化的程序,「未來這條路,不會長遠溝通下去,但絕對是傾聽跟溝通之路,如果有進展會隨時公告外界。」

▲葉俊榮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案延宕已久,侵害到台大師生權益,教育部會秉持程序正義積極處理。(圖/攝影林柏年攝 , 2018.07.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