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老人」爭議 柯文哲:抹黑造假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107年暑期市政體驗營」第三梯次\\(高中職組\\)開幕式。(圖/北市府提供 , 2018.7.16)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107年暑期市政體驗營」第三梯次\\(高中職組\\)開幕式。(圖/北市府提供 , 2018.7.16)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日前舉辦海選徵才,柯文哲在會中談到建立老人福利系統時表示,要讓老人覺得就是有理想,要做全國模範,若跟他們講說「你們是貪婪老人」、「沒拿到1500就不爽」,罵了會更不爽,但卻被部分媒體標題誤指他罵「貪婪老人」。柯文哲(16)日表示,這30秒的錄影很清楚,自己是在講要訴諸老人的榮譽感,媒體卻剪最後一段,這不是抹黑造假,這是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說,當時很清楚有錄音錄影,自己是在講要訴諸老人的榮譽感,他說,舉重陽敬老金這的確是很大的政策決定,看看台北市過去的歷史當中,有沒有政策推出是罵聲一片,但十年、二十年來看他是對的,其中一個就是馬英九的台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

柯文哲說,相信馬當年在處理的時候,一定是很痛苦的,一定很多人反對,但是到今天台北市實施垃圾分類隨袋徵收,平均每人產生的垃圾量,是全台灣最低的,所以代表這個政策是有用的,所以為什麼台北市的PM2.5是全台灣最低的,這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因為台北市平均垃圾產量比較少,垃圾多就拿去燒,燒了就變PM2.5。

柯文哲指出,所以重陽敬老金,他的態度是非常清楚的,如果每年給7億多元,這7億多來做台北市老人福利系統,怎麼做是最好的,是每個人發1千5百元平均分配,還是做長遠的日間照護、老人福利系統,這條不需要等到選舉辯論再拿出來講,如果這7億多是你賺的錢,要拿出來發,自己會說謝謝,但如果7億多是國家的錢,像有的縣市重陽敬老金發3千元,如果用同樣的標準,以台北市的財政狀況,一人可發6千元,但這是合理的嗎?

柯文哲表示,重陽敬老金這件事,一直到現在,沒有社會學教授出來說這個應該要發,這個明顯在學術上是不對的,現在貧富懸殊越來越大,為了處理這個問題,政府有兩招,一招是所得累進稅,以及社會福利偏向弱勢,台北市的中低收入戶還是有發重陽敬老金,其他的錢長遠來看,則要怎麼建立台北市老人福利系統。

柯文哲說,重陽敬老金這件事,在學術上是很明顯不對,這違反他的價值和專業,即使民意不爽扣分,如果每個政治人物都要做討好選民的事,這國家沒有前途。

柯文哲最後回過來說,這30秒的錄影很清楚,自己是在講要訴諸老人的榮譽感,要讓老人知道台北市作為台灣領頭羊,有資格和能力,願意去替台灣開創社會福利制度,不應該去指責老人就是貪婪。你(媒體)這樣剪最後一段,這不是抹黑造假,這是什麼?有人抹黑造假,大家一起跟進,大家別假了,「只有柯文哲沒有網軍,我只有網路義勇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