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掛牌顯成效 發現從未批露的政治檔案

▲促轉會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7.16)
▲促轉會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7.16)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為了還原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事實,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16)日召開記者會。促轉會委員葉虹靈說,社會關注矚目案件,包含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等等,相關政治檔案都在徵集中,都還發現過去未曾披露的檔案,包含調查局、警政署、國安局都有,都會積極跟這些單位協商中,這一定列為第一波首要徵集目標,七月底還會邀請各政黨討論通報格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轉會委員楊翠說,促轉會已派員訪查過去無法進入調查的不義遺址,包括:位在新北市新店區安坑的「國防部軍人監獄」,這裡曾經關押涂炳榔、陳英泰、雷震、蘇東啟、黃信介、姚嘉文、張俊宏等人。

楊翠說,至於鄰近軍人監獄的新店安華路,過去曾經是「安坑刑場」遺址,包括,陳智雄、鄭評、以及泰源事件的江炳興等人,都是在這裡被槍決。促轉會將深入調查探勘這些「不義遺址」。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則表示,蔡政府是要求政治檔案開放最徹底的政府,各政黨所擁有的檔案,如果是屬於政治檔案,依據《促轉條例》,都要移存為國家檔案,促轉會在調查政治檔案後,預計於兩年內提出一份具有國際水準、達到亞洲標竿的總結報告,爭取社會最大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