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加減預算被批髮夾彎 中市府:可受公評

▲藍營議員抨擊市府編列預算時未經審慎,這比髮夾彎還要彎(圖/柳榮俊攝 , 2018.7.16\\)
▲藍營議員抨擊市府編列預算時未經審慎,這比髮夾彎還要彎(圖/柳榮俊攝 , 2018.7.1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議員今(16)日舉行記者會,批市長林佳龍市府濫編預算卻無力執行,二月底民進黨才用多數暴力強硬通過的預算,短短四個多月,現在「捷運不蓋了、污水下水道不做了、辦公廳舍不租賃了、連育兒津貼都不發了」由於牽涉到重要的民生、社福、建設預算總共八十幾項,國民黨團無法也不敢同意追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市府重申,預算皆依必要性合法編列,可受公評,並隨時視實際狀況做滾動式調整,每分預算均用於刀口上。許多追減項目多為配合中央預算變動適時調整,期待國民黨團問政能更理性並兼顧事實。

國民黨團表示,日前各委員會審議107年度追加減預算,赫然發現市府將「烏日文心北屯線建設計畫建設經費1.5億」、「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1億」、「交通都發環保三局租賃費1.2億」、「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3千萬」等多項攸關民生與建設的重要市政項目辦理追減,總金額高達6.2億多,顯示市府無力執行且編列預算時未經審慎籌劃,議員抨擊市府「這比髮夾彎還要彎」。

國民黨團指出,市府交通、都發、環保的搬遷租賃費,去年三月市府辦理廳舍搬遷追加預算時,市政府用文化部的歷史再造計畫強調非搬不可的急迫性,交通局長王義川在委員會審查時向審查委員保證去年底會搬得一個垃圾桶都不剩,但搬遷標案卻五次流標至今連要搬到哪裡都不知道。

交通局、環保局、都發局辦公廳舍搬遷租賃費用,市府表示,舊城再生積極推動中,舊市府所在地州廳及大屯郡役所及附屬建物也順利爭取中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約3億元補助,將連同周邊街廓打造大型展演空間,因此原本配合計畫先編列三局搬遷租賃辦公廳舍費用,但為節省租賃預算,目前市府規劃利用既有廳舍優先讓三個局進駐,故提出追減。

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烏日文心北屯線建設計畫建設經費1億5192萬8000元,交通局指出,因由交通部與市府依比例支付工程款,立法院審議交通部預算時刪減今年部分預算,故市府也同步刪減,才不會改變原來設定的分擔比例。

市府也強調,107年總預算歲出強調落實教育科學文化與社會福利,兩項編列金額較106年增加最多,108年歲出中,社會福利支出也編列180.09億元,均占預算大宗,顯示市府對於教育文化與社福的重視,並無民團所指不重視社福的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