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宮主賴銘偉/台灣馬戲團 帳棚裡的八家將劇場

搖滾宮主賴銘偉/台灣馬戲團 帳棚裡的八家將劇場(圖/保庇)
搖滾宮主賴銘偉/台灣馬戲團 帳棚裡的八家將劇場(圖/保庇)

保庇

參加星光大道選拔時,以官將首的武器作為發想概念,獲得了加分,讓自己被看見;到了決賽,在八家將的助陣下,奪得了冠軍。一路走來,都有神將守護,搖滾宮主賴銘偉,期望以台灣馬戲團的概念,讓人們重新看見陣頭文化在表演藝術的呈現,以及宗教儀式的意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始部落人們裝扮成神靈或動物,在儀式時歌唱舞蹈。我們所知的娛樂,在最初都是屬於儀式的一環。隨著時代演進,表演的舞台不局限於廟口,增添許多技巧變化,依然抓住觀眾的目光。但是歌舞原有的神聖,已被人遺忘。

搖滾八家將上凱道抗議政府滅香減香(圖/賴銘偉提供)


八家將、八將、官將首、各式神將,出自於人民感謝神明庇佑,自願在神明出巡期間,擔任護衛。開臉著裝之後,就不再是凡人之軀,而是驅逐邪祟的神差。正因為具神聖性,才會有許多禁忌,吃齋守戒、不能開口說話、不能呼喊其名等。當人們忘記對神明的崇敬,扮將就成為炫耀的物品。

有鑑於此,從小在廟口長大的賴銘偉,決定讓大家重新看見八家將,開始推廣台灣馬戲團的概念。觀眾進入馬戲團的大帳篷,期待看到空中飛人、小丑、雜耍、歌舞劇、魔術等。而台灣馬戲團就是將陣頭帶入帳篷之中,讓觀眾理解整場法會的意義是什麼,而這些陣頭表演又各自帶有什麼任務,演出結束也意味著平安攘災祈福圓滿。

加上燈光音效,能讓人更加專注八家將的演出(圖/賴銘偉提供)


台灣馬戲團就如同劇場,劇場能用意象表現具體,說服大家此時此刻有許多天兵天將聚集於此。加上燈光、音效,一切照本演出,讓觀眾不會因為舞台上有太多演出團體而不知道現在到底該看什麼。兼顧娛樂與神聖,文化得以延續。不過為了避免大家誤會,賴銘偉重申,他個人是不支持看動物演出的。

桃聯廣澤會館八家將(圖/賴銘偉提供)


為了推行台灣馬戲團的概念,賴銘偉試著進入校園,舉辦夏令營,讓學童在玩耍的過程中認識陣頭,認識廟會文化。敲鑼打鼓、舞龍舞獅、宋江陣這些都沒問題,但只要課程安排有八家將,家長就第一個反彈。讓他了解,大眾對於八家將的負面印象根深蒂固的難以撼動。使他覺得自己生為公眾人物,有必要站出來多做些事情。

搖滾八家將用搖滾樂結合八家將步伐肢體,讓更多人意識到,傳統文化不見得只能有一個模樣,不同的媒材能吸引不同的群眾。因此看到許多人以廟宇、陣頭作為創意發想跨界合作時,心中相當開心。期望藉由這些合作,讓更多人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陣頭。

雖然這需要時間醞釀,投入的精神、人力、物力也不知道是否有開花結果的一天。賴銘偉還是樂觀的期待,台灣馬戲團演出的那天,在此之前,無論是歌手還是搖滾宮主,他都會繼續努力,讓更多人看見。



延伸閱讀:

搖滾宮主賴銘偉/大溪鳳山寺廣澤宮宮主 被神明保佑的囡仔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