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抗議蘭潭加蓋 市府:沒這回事

▲民眾集結抗議嘉義蘭潭設置太陽能板。(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7.16)
▲民眾集結抗議嘉義蘭潭設置太陽能板。(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7.16)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中央政府擬於嘉義蘭潭設置太陽能板,嘉義市政府並於7月9日中午邀集相關單位召開「蘭潭綠能設施建構能源發展與在地景觀說明記者會」,張惠博副市長並於會中重申,蘭潭攸關民生飲用水品質,若將來確定要設置太陽能板,市府將以最高要求進行監督與檢驗;此訊息一出,嘉義市民幾乎一致的怨氣沸騰,痛罵市府不顧市民生命安全;16日上午短竹、長竹、鹿寮、蘭潭、盧厝里民眾集結於蘭潭邊舉辦陳情抗議行動,呼應「蘭潭加蓋、美景不再」「我們不要喝毒水」的訴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聲援活動的嘉義市議長蕭淑麗說,中央不應該用缺電的爛理由對人民「霸王硬上弓」,在未詢問民意之前便開始規劃設置太陽能電站,此舉不但粗魯毀滅嘉義特有人文景觀,也危害人民飲用水及生命安全、造成未來生態環境的浩劫;蕭議長表示,六月初媒體報導披露蘭潭、仁義潭準備建置水域型的太陽能光電站,預計明年三月完工運轉,她質問市府與台電,為了825戶全年的電費要嘉義市9萬9千多戶買單、承擔飲用毒水的風險,這是令人不解的科學邏輯與專業評估。

蕭淑麗指出,日前接獲蘭潭周邊數里數百份反對蓋電站的連署陳情,她對陳情民眾表達一定以實際行動聲援到底的決心,蕭淑麗說,若不是媒體關注予以報導,市府與台電早就「裡應外合」發包工程,今天的活動就是告知市府不須再膽怯,有民意撐腰,市府要向中央錯誤的政策大聲說不,接下來她也將舉辦數場公聽會,邀請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來說實話。

蕭淑麗也強調,中央現在應該要重新審視太陽能發電究竟是「綠能」還是「包裹糖衣的毒藥」,不要重蹈核能發電的覆轍,建太陽能電廠前至少要先製作無毒、無污染問題的太陽能電板,同步考量對設置地點環境生態的衝擊,像市府突發奇想「用太陽能板排成愛心圖形」轉移焦點,而太陽能矽板中一條條白色的細紋都是鉛,矽板破裂後被雨水沖刷,就會汙染環境,就算是最新型的薄膜型太陽能電池也含有重金屬鎘的化合物;台灣太陽能電板廠每個月產生3至4千噸的廢砂漿,廢砂漿其中有大量的乙二醇和聚乙二醇,這些都是惡名昭彰的致癌物質。

蕭淑麗指稱,蘭潭是許多嘉義人共同的記憶,台電與市府雖稱太陽能板鋪設僅占滿水位的蘭潭面積2.85%,但若在平日枯水期時恐已超過50%,難道市民來蘭潭是為了看一堆閃瞎人的太陽能板?當蘭潭無處可看、變成嫌惡設施時,請問嘉義的觀光和經濟是不是會因此更慘?

針對民眾對嘉義蘭潭設置太陽能板質疑一事,嘉義市長涂醒哲於主持市警局長交接儀式後,隨即對外澄清,絕對沒有這回事,涂醒哲表示,台電打算在蘭潭安裝太陽能板的計畫,二月時曾來文,要求市府同意路權,讓台電埋設輸電電纜,市府才知台電規劃在蘭潭設置太陽能光電,由於事先都沒有溝通協調,市府並未同意此事;涂醒哲並強調,只要會污染水源、破壞自然景觀、沒有取得民意支持,嘉義市政府絕不同意,涂醒哲也指出,兩位企圖挑戰市長大位者若想造勢,應該去找台電,而非涂醒哲,尤其她們利用民眾對相關資訊不清楚,刻意操弄恐懼情緒,非常沒有政治道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