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火場自身安全 嘉義辦理義消進階訓練

▲提昇義消人員救災能力。(圖/嘉市府提供 , 2018.07.16)
▲提昇義消人員救災能力。(圖/嘉市府提供 , 2018.07.16)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消防工作隨著近年來災害的多元化,且已不單僅執行打火任務而已,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必需仰賴義消人員協助救災,擔任地方公共安全之守護者。而救災現場日益複雜,為改變義消救災思維,從「捨身救人」改為「護身救人」,精英義消人員進階訓練,期提昇義消人員救災能力及確保火場自身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市消防局第一消防大隊德安分隊,特別規劃辦理24小時精英義消人員進階訓練,期提昇義消人員救災能力及確保火場自身安全。此次訓練項目包含,消防衣及空器呼吸器材操作技巧及注意事項、入室搜索與救援、瞄子及水帶操作技巧等課程,其中入室搜索以頭套方式阻隔搶救人員的視線,模擬火場濃煙伸手不見五指的情境。

透過教官的指導,學習相關自救技能,使入室搶救人員能夠順著牆壁或是其他可判斷方位之物品前進或撤退。另外,針對現行佈線方式,如何再提昇效率,爭取更多寶貴的救災時間,讓警義消於救災現場建立良好的救災默契及共識。

嘉市消防局指出,擔任義消須具備下列資格:年滿二十歲、身心健康之中華民國國民、居住當地且未參加其他義勇或民防組織、十年內未曾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確定,但因過失犯罪或受緩刑宣告者,不在此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