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球提振法國人士氣 再面對經濟社會壓力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6日專電)法國贏得第2座世界盃足球賽冠軍,舉國歡慶。部分輿論表示,人民尚未感受到消費力提升,又面臨國際貿易戰壓力,加上移民、失業等社會議題未解,正需要這場勝利來重振士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在世足賽決賽對上克羅埃西亞,以4比2贏得冠軍,拿下睽違20年的第2座金盃。今年在法國有兩家電視台負責轉播比賽,分別是法國電視一台(TF1)和BeIN Sports付費頻道。

單以法國電視一台收視估算,全國約有1930萬名觀眾收看,收視率最高瞬間更有2230萬人收看。法國人口約6700萬人。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法國電視一台雖取得今年最佳收視率,靠廣告獲利約6000萬歐元(約新台幣元21億4400萬元),但也付了將近7500萬歐元轉播費,因此無法只靠廣告彌補支出。

這次勝利讓許多法國人暫時放下了各種煩心事和社會問題。球迷薛爾文(Sylvain)昨天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慶祝時對中央社記者說,睽違20年才再度贏得世足賽冠軍,等得夠久了,他特別高興看到在這種氣氛下,素不相識的人卻彼此恭賀,「所有法國人都很高興自己是個法國人」。

薛爾文的話多多少少反映了法國人此刻需要重新意識到對國家的信心。

世界報(Le Monde)社論表示,全國各大城市、所有人在這樣一天擱置紛爭和不合,一起做了個「藍色的夢」,在法國自2015年連續遭受恐怖攻擊的創傷後,一面國旗和一首「馬賽曲」把所有差異凝聚起來,顯得尤其珍貴。

文章表示,這支平均年齡不到26歲的國家隊與其他球隊相較,既年輕又經驗不多,本來不被看好奪冠,且其中很多球員出身大巴黎郊區,需要許多血汗、淚水及痛苦才能與團隊共創勝利,這要歸功於總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的領導才能。

社論指出,贏球的幸福時刻證明了一些固守姓氏和膚色理論的人的錯誤,這支法國隊球員來自不同根源、有不同經歷,只要同樣披上法國國旗,當然都屬於國家一員;但國家不會因為贏得第2座冠軍盃就有所轉變,過去經驗顯示,這些把國家團結起來的時刻往往轉瞬即逝。

舉例來說,1998年法國贏得首座世足賽金盃,並沒阻止極右派領袖雷朋(Jean-Marie Le Pen)於2002年總統選舉進入第2輪投票,更別說2005年法國各地發生與多元文化融合失敗有關的大規模暴力騷動;2015年巴黎遭受恐攻後的團結精神,也很快就消散。

社論表示,法國不會因為施了魔法就脫胎換骨,種種社會不平等不會消失,大規模失業和貧窮也依然存在,每天都在發生的爭議和糾紛很快又會浮現,一場球賽勝利的魔力極其短暫,也不足以讓社會融合。

不過,法國有理由慶祝,在鬱鬱的政治和社會氛圍中,法國隊的凱旋能夠重振法國人的士氣,因為這支球隊象徵法國對年輕世代的信任,也帶來一絲有益的樂觀氣息。

媒體人貝圖(Nicolas Beytout)也在意見報(L’Opinion)撰文表示,法國人一向很悲觀,但此刻大家都會認同這場勝利對法國人的士氣有好處,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支持率不久前還在下降,法國奪冠可能會讓大家暫時忘記對他的惱怒。

貝圖還提到,這支國家隊的球員組成呈現了一個不分膚色、不分群體的法國,就算只是一時集結而成的團隊,也該樂見這樣的現象。

他指出,基於國際貿易戰的緊繃氛圍,一般人民和企業還沒看到經濟有明顯起色,就發現歐元區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期已經調降;在此脈絡下,法國人沉醉於奪冠喜悅,至少能過上一個愜意的夏天,但願這能讓馬克宏和法國人民擁有足夠面對夏季結束後一連串考驗的力量。

贏球的激情讓部分群眾失控,全國將近300人被拘留。在香榭麗舍大道上,有商店櫥窗和大門被破壞、商品遭竊;有汽車擋風玻璃被砸碎,甚至整台車被翻過身;在北部城市盧恩(Rouen),兩名記者在拍攝群眾毀壞公物時遭毆送醫。(編輯:高照芬)10707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