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改台名 美學者:各國應表失望守底線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6日專電)面對中國施壓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葛來儀和美國和平研究所亞洲中心資深顧問米德偉都認為,各國應對中國的要求守住底線且表達失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新德里智庫「中國研究所」(Institute ofChinese Studies)今天下午在印度國際中心舉辦「台灣新南向政策:對印度和印太地區的重要性」研討會。

研討會邀請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和美國和平研究所亞洲中心資深顧問米德偉(Derek Mitchell)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等人與會。

在與會者向美國學者問到如何看待印度航空被中國逼迫把官網的台灣改成中華台北時,葛來儀指出,全球所有航空公司都面對中國以進入市場作為要脅,施壓更改台灣名稱的挑戰。

她說,有些航空公司在考量下被迫改名,但也有如日本航空(JAL)創造新模式,只更改簡體中文網站的台灣名稱,日文、英文等其他語文網站仍維持「台灣」的名稱;而印度航空選擇把網站台灣的名稱改為「中華台北」,比澳洲航空依照中國要求改為「中國台灣」,是更能被接受的方式,即使台灣不喜歡。

葛來儀表示,包括美國3家航空公司,一些航空公司都還在尋求方法不冒犯中國,且應對中國的關切與施壓,最終會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案。

但葛來儀強調,即使航空公司在中國壓力下更改了台灣的名稱,航空公司所屬的國家都應公開發表聲明,對中國利用市場與經濟脅迫民間企業的作法,發出反對訊號且表達失望。

她以美國白宮為例,白宮發表聲明批評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強烈反對中國強迫美國企業使用特定政治語言。

米偉德則強調,這不僅僅是關於台灣的問題,而是各國如何處理中國透過進入市場進行政治施壓的問題,無論是施壓航空公司改台灣名稱或阻撓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等,如果遵從中國要求,中國只會不斷地要求更多,這是一個國家如何守住底線的問題,必須畫出的底線讓中國知道。

面對中國脅迫改台灣名稱爭議,米偉德說,有家航空公司乾脆不用國名,以城市名來標示起飛和目的地,這應該是其他航空公司可以參考的作法。(編輯:高照芬)10707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