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有你/走過金融風暴10年 政府端了什麼牛肉?

▲近十年台灣政府提出的重大救經濟政策。(圖表/NOWnews製作)
▲近十年台灣政府提出的重大救經濟政策。(圖表/NOWnews製作)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屬於開放型經濟體,容易受到全球景氣波動,繼2000年網路泡沫化後,2007年美國陷入次級房貸危機,是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後最大的金融危機,台灣也深受其害,不僅經濟成長動能均趨緩,內需貢獻減少、失業率攀升、薪資成長衰退,再加上人口老化,勞動生產力下滑,以及台灣參與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程度落後,不利出口成長與分散市場,都衝擊台灣經濟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8年全球陷入金融危機,加上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前總統馬英九在這年走馬上任後,股市開始一瀉千里,當年台北股市最低來到4089點,不僅國安基金護盤3個月,時任行政院長劉兆玄也提出「三挺政策」要降低金融海嘯衝擊,推動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更在同年12月,立法院通過856.5億元的「消費券特別預算」,凡2009年3月底前出生、具有戶籍的國民,都能領取價值每人新台幣3,600元的消費券,要刺激消費、振興經濟。

2009年依舊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台灣稅收大幅減少、財政赤字擴大,加上失業人數創下1978年以來新高,台股也呈現萎縮低迷,主計處預測2009年全年負增長2.97%,也創歷史最大衰退。立院通過「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預計4年內將投入5,000億元新台幣救經濟,劉兆玄也正式提出ECFA「三不三要原則」,包含不矮化主權、不再開放大陸農產品、不開放大陸勞工。

2010年6月,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正式簽訂,台灣對大陸539項、大陸對台灣267項產品關稅減免,預計2011年1月1日實施。2011年,全球經濟頗為震盪,美債、歐債危機不斷,全球景氣下降、經濟活動緊縮,影響科技業的出口訂單,台灣電子業開始休無薪假,這時爆發塑化劑風暴,波及國內廠商超過160家,食品業損失超過3億元;同年12月,全球(美、歐、日、英、加、瑞士)六大央行連手救股市,調降美元換匯利率,以緩解歐債危機造成的衝擊,全球股市隨之大漲。

▲2012年台股一瀉千里,成交量一度腰斬。(圖/NOWnews 資料照片)

2012年3月,台灣政府拋出證所稅議題後,台股一路從8000點,最低於6月初跌到6800點成交量腰斬,券商陷入虧損窘境傳出裁員潮,有近2萬人面臨失業,加上馬政府宣布油電雙漲,衝擊國內GDP及相關企業獲利;面對經濟情勢變化,9月由前經建會提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改善產業體質、解決結構失衡及人力失調問題,更有「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以2020年為期規畫推動活力經濟、公義社會、廉能政府、優質文教、永續環境、全面建設、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等8大願景,以及31項施政主軸。

2012年台灣經濟增長無法保2%,原本預計2013年會好轉,但卻未能實現最初預計的3%增長目標,也沒能保住下修的2%增長目標,「畢業即失業」的青年問題嚴重,加上工資增長緩慢、油電雙漲,以及混油食安等因素衝擊,再再打擊消費基信心,金管會提振股市方案「救市三箭」,開放先買後賣現股開放當沖、自營商得以買賣、可融資券個股開放平盤下放空,2013年台北股市全年最高點來到8623點。

2014年3月爆發反服貿運動、4月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爭取停建核四而禁食,之後馬政府宣布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部停工,未來核四是否運轉必須公投決定。金管會持續祭出「救市三箭」,積極拉抬股市,使得台股在5月23日突破9000點大關,但因為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股市再次下挫,成交量急劇萎縮,年終加權指數以9307點作收。

2015年,金管會宣布股市漲跌幅限制放寬至10%,台股再度登上萬點,但是曇花一現,經濟不景氣,時任央行總裁彭淮南救經濟,2015年連2次降息,但經濟成長率還是從年初的上看4%,一路慘跌至保1大作戰,馬政府也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要幫助產業升級創新驅動,協助企業留才、攬才之餘,也促進投資;此外,更推動「生產力4.0計畫」希望產業朝設備智慧化、系統虛實化發展,優先在工具機、金屬加工、3C、食品、醫療、物流與農業等七領域導入物聯網與大數據。

2016年,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台灣第一位女總統。金融業屋漏偏逢連夜雨,一銀遭盜領8,000多萬,金融業資安管理受到重視,兆豐違反洗錢防制遭紐約政府開罰57億台幣;同年2月台南大地震,衝擊南科廠部分廠商、投審會通過台積電赴大陸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4月鴻海與夏普長達4年的戀愛修成正果,郭台銘取得夏普66%股權,創下台廠入主日本百年企業首例;同年,勞基法修法一例一休、加班費新制12月23日上路。

▲017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上任,退出TPP、祭出反移民政策,5月中國大陸舉辦一帶一路高峰會,展現全球布局野心,6月公教人員年改法案三讀通過,調降公務員所得替代率與優存利率,7月蔡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含綠能、數位、水環境、軌道以及城鄉建設,規畫8年投入8,824億9,000萬元;此外,還有「5+2產業創新計畫」要加速產業升級及結構轉型,提出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等產業的創新計畫,強化產業創新群聚,為經濟成長注入新動能。

2018年在去年全球經濟復甦的帶動下,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創下2.86%,上半年在全球經濟依然熱絡之下,台灣Q1也創造了超過3%的成長率,不過,隨著中美貿易戰幾度升溫、地緣政治引發的油價波動,加上美國貨幣政策的緊縮走勢,恐怕都會影響下半年景氣,台灣該如何因應、降低衝擊,就看政府又端出什麼牛肉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