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溼熱 敏感寶寶當心!預防晚一步恐不利成長發育

▲李文珍診所過敏免疫科林莉妍醫師。(圖/醫師提供)
▲李文珍診所過敏免疫科林莉妍醫師。(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夏天來臨,天氣潮濕悶熱,家長要小心,現在正是過敏好發的季節!若發現寶寶頻繁揉眼睛、吸鼻子,或是不停東抓西抓搔抓皮膚,這些症狀都表示寶寶可能過敏了。李文珍診所過敏免疫科林莉妍醫師表示,許多過敏症狀都會影響營養吸收與睡眠品質,長久未改善可能會出現更嚴重過敏反應,使寶寶的成長發育受影響,家長提前預防可降低未來誘發過敏體質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莉妍醫師分享,從門診上觀察到,當寶寶被誘發過敏時,可先從皮膚發現異狀,像是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粗糙、搔癢難耐等,寶寶滿月後便有機會發生。等年紀大一點,過敏也會開始反映在其他部位,像是在氣管引發過敏性氣喘,在鼻子則引發過敏性鼻炎等;若過敏發生在腸胃道,則會引起腹瀉、腸絞痛。這些過敏反應常好發於夜晚,造成寶寶難以入睡,即使入睡也會因不舒服的感覺而睡不好、體力變差,間接影響寶寶食慾、營養吸收,久而久之將讓成長發育打折扣。想讓寶寶健康成長,過敏預防可從小做起,否則等長大後過敏體質確定,面臨的會是漫長的療程,對孩子及家長來說都很辛苦,三歲前是影響寶寶健康的黃金成長時間,家長需多費心,做好準備,幫寶寶遠離過敏原威脅。

過敏預防如何做起? 林莉妍醫師表示,近幾年空氣品質下降、霾害增加,大部分家長都知道空氣清淨機、除濕機、防塵蟎寢具等的重要性,也會定時打掃、清潔玩具,盡量保持環境整潔,避免寶寶暴露在過敏原中。但林莉妍醫師提醒,其實「慎選飲食」也是預防過敏不可或缺的步驟,像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便是常見的過敏源之一。寶寶的消化系統尚未成熟,若無法完全分解大分子蛋白質,便會刺激腸道,引起過敏反應。林莉妍醫師建議,母乳中含有豐富營養及抗體,為了讓寶寶完整吸收營養,最好以哺育母乳為主。若是有不方便餵奶的狀況,建議可以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接續或是搭配哺餵。

林莉妍醫師分享,水解技術能將蛋白質從大分子切割為較細緻的小分子,更適合寶寶腸胃吸收,也能慢慢幫助寶寶訓練腸胃道耐受性,降低誘發過敏的機會。綜覽市場,水解技術產品幾乎各家廠牌都有,在調整體質上也有不同效果。建議家長選擇銜接母乳的配方奶時,選擇具有大規模的科學實證、長期追蹤結果,讓家長更安心,並切記趁早做好過敏預防,為寶寶健康成長鋪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