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確定加薪4% 專家:今年台灣企業加薪高峰已過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與工會代表會面後,回應員工期盼,敲定今年自7月起調薪調升4%。(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與工會代表會面後,回應員工期盼,敲定今年自7月起調薪調升4%。(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年度調薪會議於昨(16)日舉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與工會代表會面後,回應員工期盼,敲定今年自7月起調薪調升4%,若是以台塑員工平均薪資52600元來計算,調薪金額約2100元,這不僅是連續4年加薪幅度超過3%,更是近34年來調幅新高紀錄。專家表示,台塑為員工加薪,關鍵在工會組織的協調及原有的加薪制度,但台灣企業今年加薪高峰已過,沒被加到的員工,恐怕得再等等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上半年台塑四寶自結歸屬母公司稅後的盈餘高達1300億元,年增37.8%,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展望下半年迎接旺季,獲利可望再創佳績。台塑集團年度調薪會議昨日舉行,台塑主管表示,集團每年都會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波動來考量調薪的幅度,希望能讓員工有更好的生活。

據了解,原先台塑工會原先提出加薪2500元、調幅4.76%的方案,但是王文淵認為,今年下半年仍會面臨國際局勢不穩定的狀況,像是油價、中美貿易戰及區域經濟關稅等考驗,希望工會以永續經營為考量,雙方經過協商後,最終拍板調薪4%。

這不僅是台塑連續4年加薪幅度超過3%,更是近34年來調幅的新高紀錄,若是以員工平均薪資52600元來計算,調薪金額約2100元。以台塑全體員工3.3萬人估計,調薪後每個月將增加6900萬多元的人事支出。

針對台塑加薪,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台塑調薪除了反應獲利狀況外,也因為有工會組織的協調,加上台塑本就有固定的加薪機制,這些都是優勢;至於其他企業下半年加薪狀況,楊宗斌指出,今年企業加薪高峰已過,下半年因為面臨國際貿易戰、匯率利率,以及年改等變數,許多企業轉向保守,調薪幅度與機會恐怕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