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類基因 英倫理座談:道德上可接受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使用基因編輯技術改變人類胚胎的DNA有沒有違反倫理?眾多倫理學家今天在英國一場座談上做出結論,說只要審慎考量這項科學及對社會的衝擊,在道德上就是可被允許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納菲爾德生物倫理委員會(Nuffield Council onBioethics)的專家表示,雖然目前不應修法允許編輯人類基因體,以校正後代的基因缺陷,但也不該排除未來立法容許編輯基因。

納菲爾德生物倫理委員會是個獨立機構,評估生物和醫學新發展所衍生的倫理議題,同時鼓勵美國、中國、歐洲和其他地區的科學家及倫理專家儘早參與公眾辯論,談談編輯人類基因體可能的意義。

委員會在報告中說,編輯基因體技術衍生的可能性或許代表著「生殖選擇的全新方法」,且可能對個人或社會帶來重大影響。

「現在應以行動支持公眾辯論並實施適度監管。」

英國法律目前禁止基因編輯,但納菲爾德生物倫理委員會說,基因編輯或能及時成為一個選項,提供給那些想影響未來小孩基因特徵的父母,比如將遺傳性疾病或往後易得癌症的體質「刪除」。

座談主持人、伯明罕大學(BirminghamUniversity)法律、倫理和資訊學楊教授(KarenYeung)說:「雖然編輯基因可能達到的成果、這項應用將多普遍等事還有待確定,我們已做出結論:編輯基因體以影響未來世代特徵的潛在用途,本身並非不可接受。」

委員會提出,要使基因編輯在道德上可接受,兩項首要原則應引領應用:即基因編輯應企圖守護未來後代的福祉,且不應強化社會中的劣勢、歧視或分歧。(譯者:梁元齡/核稿:張曉雯)10707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