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神明/火腿祖師宋澤用愛國火腿安定軍心

舌尖上的神明/火腿祖師宋澤用愛國火腿安定軍心(圖/保庇)
舌尖上的神明/火腿祖師宋澤用愛國火腿安定軍心(圖/保庇)

保庇

保庇NOW曾經介紹過一些行業的「祖師爺」、「行業守護神」,像是被奉為「鹽神」的管仲,同時也被奉為「官妓守護神」,另外像是「特種行業守護神」豬八戒、「廚神」易牙和伊尹等等……在【舌尖上的神明】系列單元中,保庇NOW將為大家介紹餐桌上的神明,究竟哪些食材背後有不為人熟知的神明在撐腰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華火腿。(圖/蝌蚪五線譜)


「火腿」這個食材不管是在東方還是西方都不少見,東方中國的「金華火腿」更是遠近馳名,據說中國會開始製作火腿的由來是古時候有一年東海海水暴漲,沿海一帶因地勢低窪全被海水給淹了,退潮後作物受損嚴重,居民們一時半刻找不到食物可充飢。突有居民在海岸上挖出一隻豬,可能是因為浸漬於海水和海鹽裡面,豬肉非但沒有腐壞,肉色還非常紅潤,吃起來也非常美味,於是居民們開始土法煉鋼試驗醃製,最後終於找出製作「火腿」的方法,並漸漸在民間流傳開來。

抗金名將宋澤。(圖/每日頭條)


到了北宋時期,浙江金華地區醃製火腿的技術普及,當時非常知名的抗金名將宋澤便是金華人,每次只要他回鄉探親,就一定會帶家鄉的臘肉和「家鄉肉」(火腿)回到軍中犒賞將士、同袍。家鄉肉的美味聲名遠播、香傳千里,吃過的軍士們無不嘖嘖稱奇家鄉肉的美味,據說軍士們吃了火腿傷口好得特別快、體格也越來越結實了。又因這家鄉肉顏色艷紅似火,因此軍士們都稱其為「火腿」。

宋澤有次將火腿上貢給宋欽宗享用,宋欽宗一吃驚為天人,便賜名「金華火腿」。金華一帶更興起醃製火腿的產業,此後金華火腿也成為進貢皇宮的珍品。金華一帶的居民為感念宋澤將金華火腿的招牌發揚光大,於是奉其為「火腿祖師」,每間火腿店都會懸掛宋澤的畫像祭拜。

當你下次發現餐桌上的料理有火腿時,別忘了【舌尖上的神明】火腿祖師-宋澤喔!【舌尖上的神明】單元會為大家介紹更多神明故事讓大家知道,請持續鎖定!

延伸閱讀:

管仲管家婆 管鹽管田管妓女

神獸方程式-爬上神桌的肖豬哥

料理苦手看過來!剁手之前先拜廚神也許還有解

廚房黑洞請放下鍋鏟 廚神第二彈伊尹祖師報到!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