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律師:國民黨若「假挺」馬英九 將產生政治效應

▲律師黃帝穎表示,國民黨18日中常會如果做出決議,決定「假挺」馬英九,未來就會看到很多議員拉著馬英九造勢,干預司法審判。(圖/林仕祥攝 , 2018.7.17)
▲律師黃帝穎表示,國民黨18日中常會如果做出決議,決定「假挺」馬英九,未來就會看到很多議員拉著馬英九造勢,干預司法審判。(圖/林仕祥攝 , 2018.7.17)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台灣世代智庫今(17)日公布「前總統馬英九三中案遭起訴」民調結果,數據顯示,有近五成(49.3%)的民眾不相信馬英九清白。律師黃帝穎表示,國民黨18日中常會如果做出決議,決定「假挺」馬英九,未來就會看到很多議員拉著馬英九造勢,干預司法審判;決定「真挺」馬英九,背書三中案交易細節,那北檢就要考慮是否要追究共犯結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帝穎說,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過去簽結的案子沒有法律上的拘束力,只要對案件有任何疑慮,不需要新事證,都可以重啟偵查,有六成七的民眾支持北檢重啟偵查,剛好也符合法律規定。再來,檢察官起訴都是引用重要證據部分,做為起訴的基礎,「沒有人在全部公開的」,馬英九質疑為何北檢沒有公布全部錄音檔,已經顯示馬的外行,不過在法庭的攻防、證據方法上,馬的確可以公開全部的錄音檔,有八成八的民眾也支持馬主動公開,所以馬應該順從民意,公開所有錄音檔證明自己的清白。

黃帝穎指出,民調顯示相信馬英九清白的占三成九,不相信的占四成九,這部分將會產生政治效應。明天國民黨中常會後,如果決議選擇背書三中案交易過程,對交易案所失利益、所獲利益全部負責,這才是真的挺馬,在法律上有意義,會讓案件變成相對複雜,讓北檢進一步思考,是否要選擇追究共犯結構;如果國民黨只是做政治上的喊話,不對三中案交易細節、程序、價格做任何說明,那在法律上意義不大,只會讓更多議員未來拉著馬英九到處造勢,干預司法審判。

▲台北市議員王威中表示,三中案是審視馬英九擔任公職任內,有無違法亂紀的起步,尤其馬過去擔任過台北市長,任內的富邦併北銀案、大巨蛋案,都充滿疑慮,希望未來司法都要查個水落石出。(圖/林仕祥攝 , 2018.7.17)

台北市議員王威中表示,這份民調除了是對馬英九個人清白程度檢視的民調,也是民眾對司法信任程度的民調,更是民眾對司法改革有無信心的民調。他強調,民眾對於馬英九清白程度信任與否,基本上是隨著政治光譜,「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因為就算近期有這麼多新的證據曝光,仍然有三成九的民眾相信馬英九的清白。

王威中希望三中案,是審視馬英九擔任公職任內,有無違法亂紀的起步,尤其馬過去擔任過台北市長,任內的富邦併北銀案、大巨蛋案,都充滿疑慮,大巨蛋案和現在的三中案,更是如出一轍,希望未來司法都要查個水落石出。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沛憶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錄音檔「沒有見不得人的事情」,期待馬盡快公布錄音檔,讓三中案盡快明朗化。(圖/林仕祥攝 , 2018.7.17)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沛憶表示,北檢近日公布調查結果,馬英九還是以「被冤枉、政治操作」一語帶過,沒有更多主動說明。不過明天馬英九受國民黨中常會邀請,到常會報告,期待現任主席、2007年的國民黨祕書長吳敦義,能秉持當時自己的角色、邏輯,向馬英九是否有賤賣、讓利的行為提出質疑;如果馬如果沒有覺得不法,希望馬主動公開錄音檔,尤其馬說「沒有見不得人的事情」,期待馬盡快公布錄音檔,讓事情盡快明朗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