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疏失!中油坦承澎湖漏油6.3萬公升 主管知情不報

▲澎湖油庫漏油事件,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今(17)日表示,洩漏油量約 6.3 萬公升,主因是檢視人員未按標準作業進油。(圖/中油提供)
▲澎湖油庫漏油事件,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今(17)日表示,洩漏油量約 6.3 萬公升,主因是檢視人員未按標準作業進油。(圖/中油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油驚爆澎湖油庫漏油汙染事件!中油經理並涉及隱匿實情將近 1 年,導致汙染擴大,即使面臨媒體查證,經理仍矢口否認,瞎扯是沼氣外洩傳出異味。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黃仁弘今(17)日坦承,全案洩漏油量約 6.3 萬公升,主因是檢視人員未按標準作業進油,導致油從長寬約 0.5 乘以 0.2 公分的鋼板鏽蝕裂縫滲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仁弘指出,政府規定每隔 5 年要開槽檢查,清洗後檢視是否需要更換設備,開槽檢查加上整修,約要花費數月時間。 2017 年 6 月澎湖湖西油庫第 16 號可裝 300 萬公秉的油槽開始進油,但進油一段時間後,卻發現油位下降,當下人員就已研判不是管線有問題,就是油槽有問題,立即停止進油,將 16 號油槽內的油輸送到另一個油槽。

黃仁弘說,檢視後發現油槽底部鋼板出現鏽蝕,導致約有 6.3 萬公升的汽油從裂縫滲漏。他坦言這是管理人員的疏忽,認為油槽剛檢視維修完畢,且在每座油槽底部都有一層 FRP (玻璃纖維)防治滲透,因此未按照標準作業流程操作,漏油後,打掉整個玻璃纖維才發現底部鋼板真的鏽蝕滲漏。

黃仁弘指出,中油去(2017)年 8 月稽核時,發現該油庫油槽實在檢修太久,因此派小組人員前往查看,才知道有油污滲漏,隨即派駐環保專家進行檢測、防範措施、設置攔油網等,讓漏出的油侷限在一個定位裡,範圍約在油槽附近的 0.8 公頃範圍,推估土地與地下水都沒有受到影響,目前已達到初步控制。

至於油庫經理拖延 1 年不通報的原因?黃仁弘指出,關於個人的問題無法回應,但未來中油會加強人員教育,此次事件已將經理跟承辦人員各記一支大過,等完成善後將予以調職。

黃仁弘強調,未來中油將加強標準作業流程,規定所有單位在油槽檢修後,要立即將油壓、位高等數據資料連線到中油總公司,以隨時掌握油位變化狀況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