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人認識金門 金牌解說員陳成基專訪

讓更多人認識金門 金牌解說員陳成基專訪(圖/保庇)
讓更多人認識金門 金牌解說員陳成基專訪(圖/保庇)

保庇

金門對許多人來說是個小島,也是許多要服兵役的男性最害怕抽到的服役地點,但金門因為有別於台灣本島的歷史與地理位置,有著保留最完整的閩南文化。今日保庇NOW專訪金門縣政府的金牌解說員陳成基先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努力推廣金門文化的陳成基,其實大學念的是理工科,從國立海洋大學畢業的他,回到金門工作後,才發現自己對金門懂得真的不多。他自嘲道:「以當時的時空環境我覺得自己書念得不錯了,回到金門才發現我對故鄉的了解真的不深。」這也是他之後會走上這條路遠因以及其中一個契機。

金門縣金牌解說員陳成基。(圖/黃彥昇攝)


本業為建設公司負責人的陳成基,在民國99年時報考導遊領隊證照,就開始帶團,這時候他還是覺得自己很不會講話。隔年,金門縣政府開始培訓解說員,陳成基在接受培訓時也進入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研究所進修。

「我覺得解說真的很快樂,我樂於解說就是樂於介紹金門。」陳成基說這段話時露出極為開心的笑容。他表示,很多人認為金門只是個小島,金門就是戰地文化,其實這是不對的,「金門保有全世界最完整的閩南文化。」

陳成基的「夜遊後浦小鎮」的行程已經成為他的招牌,由金門鎮總兵署為起點,率領遊客認識深藏於金門城鎮中的閩南文化,原來一個「屋脊」就有「金木水火土」五種基本款式;修建房屋的「追龍」儀式要全村的男性全數出動;閩南式房屋都會留狗洞,是為了要防海盜,狗在看到海盜時會大聲吼叫,為了避免狗被海盜殺掉,所以都要留一個洞給狗逃進家中;金門人是出了名的會念書,浯江書院的匾額與博士壁證明。諸如此類的金門文化,在陳成基的口中如數家珍,再加上他詼諧的講解方式,由他帶的解說團總是笑聲不斷。

詢問他在這個領域上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陳成基回答:「這真工作是我的興趣,對我來說,真的沒困難。」而陳成基最希望的,是將金門介紹出去,無論是閩南文化、戰地文化、血緣聚落、宗族聚落、神明信仰,他都希望能有更多人仍認識金門。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