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鄉長退休還有18%?年改辦澄清:勿以訛傳訛

▲年改辦製表澄清眾多年改傳聞。(圖/行政院提供 , 2018.7.17)
▲年改辦製表澄清眾多年改傳聞。(圖/行政院提供 , 2018.7.17)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年改上路後,各種謠言紛紛在網路上流傳,真假難分。目前最新的不實謠言指出,政務官滿2年及民選立委、縣市鄉長滿2任(8年),退職金仍有18%,對此,年改辦今(17)日澄清,縣市鄉長及政務官退職,比照公教人員調降優存,立委任滿8年,並無退職金可領,也不適用18%,盼外界勿再以訛傳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改辦表示,縣市鄉長退職,是依「台灣省縣市長鄉鎮縣轄市長退職酬勞金給與辦法」領取一次退職酬勞金,僅民國84年7月1日前的年資可辦理優存。此次改革比照公教人員領取一次退休金者,進行優存調降措施,超出最低保障金額部分,其優存利率逐年調降至6%為止。

政務人員方面,僅民國85年4月30日以前的年資可辦理優存,此次改革亦比照公教人員調整,領月退職金者優存利率於2年半內歸零,領一次退職金者,超過最低保障金額部分,優存利率逐年調降至6%為止;另大幅調降其月退職所得,以35年年資為例,部長及相當等級以上政務人員,從月俸2倍的55%,分10年調降至40%,比照簡任級政務人員,由月俸2倍的75%降至60%。

至於立法委員部分,由於是透過選舉產生的民意代表,並非政務人員退職制度的適用對象,自始亦無其他退職規定,故立法委員任滿8年,並無退職金可領,也不適用18%,請勿再以訛傳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