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減預算 中市藍營阻止荒謬行徑

▲藍營議員在議事堂向市民鞠躬致意表達已盡全力(圖/柳榮俊攝 , 2018.7.17\\)
▲藍營議員在議事堂向市民鞠躬致意表達已盡全力(圖/柳榮俊攝 , 2018.7.1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7)日進行臨時會,台中市政府提出追加減預算,其中追減的6.2億元預算,包括攸關老人及育兒津貼等重要預算,影響市民福祉;台中市藍營議員今(17)日全體動員欲阻止市府荒謬行徑,但仍不敵綠營多數議員護航,最後在議事堂向市民鞠躬致意表達已盡全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指出,今年初議會審查市府107年度總預算時,市府各局處編許多預算,還出示中央補助公文文號,在議會強度關山,經過不到四個月時間,市府竟提出減預算,這顯示當初市府浮編濫編預算,無法執行才提出追減,執政能力大有問題。

市府這次提出的追加預算共100.94億餘元,追減預算共6.2億元,藍營議員堅持維護市民福利,今動員在議事堂要求逐條表決77項不合理的預算追減項目。逐一表決結果,藍營議員寡不敵眾,僅擋下四千多萬元預算未被追減,其餘五億多元攸關民生福祉的預算,在綠營議員強力護航下被刪除。

李中說,這在77項追減項目中,不牽涉中央補助款且攸關民生的長照十年計畫、育兒津貼、污水下水道建設、長青學苑活動業務、焚化爐週邊環境監測風險評估等高達3.62億元的數十個項目,市府理應繼續執行,卻用避免浪費的理由辦理追減,當初林佳龍市長信誓旦旦吹噓執行後的美景,如卻今自砍預算,說加就加,說減就減,政策反覆,執行無力,應該向市民道歉。

市府表示,這次提出的許多追減項目,多為配合中央預算變動做適時調整,預算皆依必要性合法編列,可受公評,並隨時視實際狀況做滾動式調整,以確保每分預算均能用於刀口上、發揮最大效益。

市府社會局指出,中央原本核定給台中的育兒津貼額度是6億1183萬,但到去年12月認為台中不會用到這麼多,因此最終實際核定5億8373萬,市府也相對應的減少預算編列3305萬5000元,其實對市民的權益並無影響。

針對長期照顧十年計畫,衛生局說,原預算編列著重於「補助」服務單位提供長照服務所需費用,考量補助長照服務費,應同步提升長照服務單位品質、培育長照相關人才,故追減補助費2000萬元,並同步追加業務費、資訊設備費2000萬元,實現「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的長照服務核心理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