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馬爾延燒 消防員教火場如何翻滾逃生

▲身體著火時切記口訣「停、躺、滾」。(圖/嘉市府提供 , 2018.07.16)
▲身體著火時切記口訣「停、躺、滾」。(圖/嘉市府提供 , 2018.07.16)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隨著世足賽落幕,其中浮誇的「內馬爾滾」成為熱門討論話題,網路上有大量改編影片,讓眾人捧腹大笑。而去年11月彰化縣知名火鍋店氣爆,因消費者及員工不知身體著火正確應變方式,造成一家三口及現場員工嚴重燒燙傷情事。二件新聞關聯,嘉義市消防局第一消防大隊德安分隊為您解析,看看消防人員怎麼將「內馬爾滾」發揚光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隊長張英勝表示「內馬爾滾」與身體著火自救方法「摀臉、停、躺、滾」有許多相似之處,而熱愛運動及消防宣導的隊員陳俞君突然靈機一現,於是號召德安消防分隊隊員劉哲瑋、陳耀民、蔣妤婕、黃信嘉、郭璇霖及正妹鳳凰志工黃玉琳利用備勤及休假時段自行拍攝宣導影片,藉此教導民眾身體著火時切記口訣「停、躺、滾」。

停:停止動作,保持冷靜不可慌張、不要到處奔跑,以防止風助長火勢、躺:立即躺下(倒、趴),若手部沒著火時,以雙手掩住臉部(若您的手部已經著火,讓手垂放並將手掌貼緊褲縫後),就地臥倒、滾:躺下左右滾動,儘可能使身體貼平地面,壓住火源,阻隔掉助燃的氧氣。

張英勝表示,該影片已上傳德安分隊臉書粉絲專頁,也歡迎網友臉書請打關鍵字「青龍消防fans」搜尋,期透過寓教於樂方式,習得正確防災知識,也歡迎大家踴躍留言按讚及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