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徐台青年交流月 兩地師生共聚徐州

2789220
278922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交流主抓青年!日前在徐州舉辦的「相約彭城築創未來-2018徐台青年交流活動月」,迎來了徐台兩地,包括臺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東華大學與江蘇師範大學等200多位大學師生共聚徐州,在這個「兩漢文化」發源地,著名的帝王之鄉,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探索共融之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幕式的啟動活動上,徐台兩地高校的東籬詩社、東吟詩社和悠然詩社等社團,攜手表演了古典詩詞吟誦以及知名的校園民歌,共吟同一個文化、共唱同樣的語言,彼此相識不到24小時,卻透過密集的彩排和互動,很快拉近了距離。第一次來到大陸的東華大學中文系學生謝宛蓁,從先前的陌生到眼見為憑,見識到陸生的效率與細心,光是彩排排演就力求到位,而且這裡的校園環境既大又美,真的是開了眼界;而先前曾到廈門交流過的台師大中文系學生葉如芳認為,陸生無論在讀書或做事上面都較為嚴謹,台灣學生則活潑自由,但有時候過於寬鬆,就無法達到完美境界,相較之下,她認為台生真的該學學陸生的嚴謹和狼性,對自己的未來發展會更有籌碼。交流的台灣學生中,還有一位很特別的輔大陸生,在台灣求學兩年多的余婉瑩,透過這次交流回到家鄉,既有意義又剛好可以盡盡地主之誼,她認為兩岸青年的互動與交流,純粹就是同儕間的情誼交往,不牽扯政治與意識形態,兩岸校際之間應該多多舉辦這類的活動。

▲徐台高校學生攜手展演古詩吟唱、漢樂漢舞、以及校園民歌,場面熱絡。(圖/吳文勝攝 )

▲徐台高校學生攜手展演古詩吟唱、漢樂漢舞、以及校園民歌,場面熱絡。(圖/吳文勝攝 )

▲徐台高校學生攜手展演古詩吟唱、漢樂漢舞、以及校園民歌,場面熱絡。(圖/吳文勝攝 )

今年的徐台交流活動長達一個月,涵蓋了第三屆海峽兩岸古典詩詞吟誦交流暨漢文化學習訓練營、2018台灣大學生暑期徐州企業實習月、徐台高校青年人才發展研討會、新北市教育參訪團活動、2018江蘇師範大學和臺灣師範大學孔子行腳活動,以及2018台灣媒體看徐州等六大活動,希望把徐台兩地青年交流月打造成為年度盛會,以及成為兩岸青年交流的又一品牌。事實上,徐州近幾年來也多次組織徐州青年赴台交流,雙方在教育、文創、經貿等領域合作廣泛,且市政府即將推出《關於臺灣青年來徐州就業創業的意見》,就是希望在中央的《惠台31條》方針下,進行徐州版的惠台措施。徐州市副市長徐東海指出,徐州是淮海經濟區的區域經濟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金融服務中心和科教文化中心等四大核心,且為「五省通衢」之重點城市,是江蘇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城市溝通的重要交通樞紐,主要鐵公路交會,交通區位優勢明顯,工業基礎厚實,為淮河經濟區中心城市,希望有更多台灣青年朋友能來了解。未來徐州也會派出更多團隊,包含青年、教師、醫生等團體走進台灣。

江蘇省台辦副主任張為在交流論壇上透露,大陸在推出「惠台31條」後,江蘇省也在加緊制訂具體的惠台措施,預計會有75條左右,涵蓋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不久後將正式推出,預料對台商和台青將具吸引力。

▲江蘇省台辦副主任張為透露,江蘇省即將推出具體的惠台措施,預計會有75條左右,涵蓋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嘉惠台商和台青。(圖/吳文勝攝 )

▲徐州市副市長徐東海表示,徐州是淮河經濟區的中心城市,發展潛力雄厚,希望有更多台灣青年朋友能來了解。 (圖/吳文勝攝 )

由於徐州的經濟總量居江蘇省地級市第五位,是淮海經濟區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城市。透過徐台兩地青年的交流活動,台灣青年和學生實際走進徐州、了解徐州,「徐台青年交流月」正是一個好的開端,透過兩地青年的攜手和認識 ,讓交流的善美種子,在不久的將來結出美麗的果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