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慎看待美中貿易戰 賴清德:協助企業尋找新機會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新內閣重心為「拚經濟」和「解決問題」,尤其台灣加入CPTPP很重要,第二輪要能用最快的速度加入。(資料圖/NOWnews)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新內閣重心為「拚經濟」和「解決問題」,尤其台灣加入CPTPP很重要,第二輪要能用最快的速度加入。(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衝突,回歸基本功最重要!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台灣應該戒慎但不恐懼,一方面持續了解及掌握相關情勢對台灣總體經濟及個別產業的影響,一方面在國際貿易秩序改變時,有可能出現新的方向與機會,政府會協助企業及產業避免衝擊,並尋找新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時表示,美中貿易衝突短期不會結束,根據中央銀行的總體經濟分析,台灣的經濟與金融表現良好,不僅匯率穩定、股市相對抗跌,且外銷金額仍創新高,經濟成長率也持續超過預期,請相關部會除掌握國內總體經濟面外,也要關注美中貿易衝突對個別產業所造成的衝擊及影響。

賴清德強調,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回歸基本功最重要,總統蔡英文的「三大新經濟政策」,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及「新南向政策」,以及行政院「加速投資台灣會議」推動的加薪、減稅、鬆綁法令、號召投資台灣、排除投資障礙、解決五缺問題等,方向非常正確,但相關部會必須做好基本功、持續落實推動。

此外,針對五缺中的缺水問題,賴清德說今年相較過去一、二十年,是乾旱較為嚴重的一年,但未發生過去乾旱引起水車運水的現象,顯示「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4大策略已有成果,穩定供水成效明顯。

賴清德指出,水庫清淤應納入穩定供水計畫,此外,由於未來開源恐更顯困難,需持續精進節流。至於提高用水效率部分,賴清德請經濟部持續以大數據掌握企業用水情形,協助用水大戶改善用水效率,推動產業升級。

經濟部表示,穩定供水方案各項工作已陸續完成並發揮供水功能,以107年度為例,可增加每日73萬噸水源,明年度將可再增加每日27萬噸水源及南北水源調度管線,供水穩定將可大幅提升。經濟部強調,氣候變遷造成豐枯更加懸殊,降雨愈難預測,將持續與農委會共同推動枯水期農業節水,優先辦理嘉南及新竹水庫等灌區一期作轉旱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