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侯友宜犯下大忌 年輕人信任瓦解

▲中國文化大學日前回函指大群館(圖)為學生宿舍及教育設施。台北市都發局3日做出認定,大群館違規作寄宿住宅使用,將發函文大及又昱公司以確保建物合法使用,並限期兩個月改善。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107年7月3日
▲中國文化大學日前回函指大群館(圖)為學生宿舍及教育設施。台北市都發局3日做出認定,大群館違規作寄宿住宅使用,將發函文大及又昱公司以確保建物合法使用,並限期兩個月改善。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107年7月3日

文/島島

廣占新聞版面,當事者各執一詞的文化大學大群館是否違規爭議,總算在3日時由台北市政府認定違規當宿舍使用而定案,台北市都發局清楚說明:「依會勘加文大回函,認定大群館是學生宿舍,依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就僅能做集合住宅,當宿舍就違規。」雖然侯友宜立刻聲明會與文化解約並保障學生權益等共三點聲明,但總體來說,侯友宜在這場爭議之中,已犯下年輕人最在意的大忌,恐怕難以再挽回年輕人的信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民對於國民黨新北市候選人侯友宜面對文大宿舍事件的回應以及處理方式的看法,我們可以從最新的民調中看見端倪,以台灣世代智庫29日公布「新北市長選情民意調查」來看,不但藍綠雙方民調差距已經少到讓選情成55波,且有35.4%民眾認為侯友宜的說明不清楚,僅18.9%民眾認為侯友宜說明清楚,另外值得注意民進黨新北市候選人蘇貞昌,也在最年輕的20-29歲選民獲得較高的支持度。

這樣的民調結果顯示出台灣的年輕選民們,對於侯友宜有警政署長、新北市長的高官經歷,卻做出疑似知法玩法的行為感到失望,而侯友宜家族原來竟然也是在台灣靠地產投資賺大錢、撐高房價的「包租公」、「包租婆」(文大大群館每年租金上漲5%),這點絕對更是讓年輕人感到厭惡。現代年輕人深感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買房結婚養兒育女都越來越成問題,相較靠地產賺大錢的投資客如侯友宜這類人,年輕人的相對剝削感也越來越大,這問題絕非侯友宜的一個看似跟年輕人打成一片的「街舞」文宣可以蓋過。

但是,侯友宜和其幕僚對此似乎依舊渾然不覺,不但最初事件爆發時不斷狡辯房產是妻子繼承得來,自己並不知道詳情,又召開記者會展現出「哽噎」的一場政治作秀,對於關鍵地方都沒說清楚,讓人感覺只想試圖切割問題,並沒有真心要說明和解決疑似違法違規的問題,而這不負責任的行為也確實反應在民調上面。

甚至到現在已經被台北市都發局認定有違規事宜,侯友宜依舊上電視節目專訪時說出:「我覺得非常奇怪」、「說半天我也真的看不懂!」等不斷強調過去應該沒違法,只是因為選舉到了才違法等說法,都讓選民看破侯友宜只是想演一場將自己和家人塑造成政治迫害受難者的大戲,而非真心想面對事實的政治人物。更別說,他根本不明白年輕人為什麼這次不挺他了。

我們可以看到,打從新北市選戰一開始,從國民黨內部初選到現在為止,侯友宜都試圖將自己包裝成一生奉公守法重情重義重友誼的優秀公僕,但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不管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不論是多麼微小的案子,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總是會有正義人士出來舉報,呼籲侯友宜要誠實正面去面對此次大群館違法風暴,不然也請把「安居樂業」的選舉主軸換掉吧,實在是太假了。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