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直播/網路世界法規灰色地帶 管理還需產官學共同努力

▲網路世界浩瀚無垠,法規才能避免過度管理,但又能達到保護未成年者,需要社會有更一步的共識,圖為網路流傳的不雅影片。(圖/翻攝自《Liveleak》)
▲網路世界浩瀚無垠,法規才能避免過度管理,但又能達到保護未成年者,需要社會有更一步的共識,圖為網路流傳的不雅影片。(圖/翻攝自《Liveleak》)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網路產業作為新興產業,一直以來都有法規不足的問題,網路世代的年輕人,對於網路直播的黏著度遠高於其他媒體,近年來網路直播日漸蓬勃,也出現新興產業無法可管的問題,要如何保障兒少在使用網路平台的安全,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長期關心兒少權益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提出她的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育敏表示,網路直播平台衍伸出的問題已經不少,過去許多兒少團體也已經提醒過政府,因為現在不少年輕人希望展現自己並吸引外界的目光,所以特別會喜愛運用這類直播軟體,但是現在對於直播平台法規不足,等於是讓兒少使用直播平台不設防。

王育敏指出,孩子對於外界的警戒心與認知不夠,再加上政府法規不足,所以家長與學校的角色就更為重要,當師長發現子女、學生在使用直播平台時,要提醒相關需要注意的事項,甚至要讓同儕間都要懂得自我保護的方式,像是有朋友、大人陪同等等。

網路直播平台兼具交友功能,王育敏指出,現在孩子們認識網友的途徑已經從過去單純的交友平台,擴大到許多不同的軟體與平台,透過網路直播就是其中一個方式,當孩子認識素未謀面的網友時,這些人很可能對孩子有不良的意圖,可是現行法令保護機制不足。

未來有考慮設立專法或是兒少法中,用專章規範網路世界叢生的負面效應?王育敏說,過去多次發生網路霸凌事件,甚至導致被霸凌者尋短的情況,因此她也曾有過相關提案,希望能夠訂立專法,規範網路世界的使用,但是在討論過程中常被攻擊成為網路警察。

王育敏指出,對於網路世界的規範,總是會有另外一股力量的反彈,所以現在只能夠退而求其次,先求自保,像是禁止散布猥褻圖片,或是發現後可以強制下架,這些都是有明確事證,但是對於網路上意圖不軌的交友過程,如果要立法管制,還需要再獲得社會共識。

平台業者17 Media則表示,他們不鼓勵兒少成為該平台的直播主,且他們也成立24小時運作的Skyeye監控小組,確保直播內容無違法事項並合乎規範,近期也訂定「優良主播手冊」以及「優良使用者手冊」來宣導直播主應該要注意那些事項,以及使用者應該如何理性消費以及避免網路霸凌,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收看直播在娛樂同時,更能避免衍伸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