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蔡英文總統談話的效果研究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致詞時強調,年底選舉,它的重要意義不只是地方選舉,而是一場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是一場進步跟退步的對決。(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致詞時強調,年底選舉,它的重要意義不只是地方選舉,而是一場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是一場進步跟退步的對決。(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文/賴祥蔚

「九合一選舉是一場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是一場進步跟退步的對決。 」這是蔡英文總統日前在民進黨全代會的談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請問有多少民眾會相信?尤其是中間選民?

作為一位傳播學者,真的很好奇有沒有人針對蔡英文總統談話的效果進行研究。

蔡總統在當選之前的許多重要談話,據說都非常具有感染力。不過在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之後,常常看到輿論批評總統的談話是空話。

「勞工是民進黨心中最軟的一塊」、「很多年輕人都願意當軍人」、「你不知道我在接近你」、「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以上這些,都是許多人印象深刻的蔡總統談話。問題是,台灣的民眾相信嗎?

傳播領域經常進行效果研究,別的不講,稍微嚴謹一點的商業廣告及政治廣告,一定都會進行前測、後測,才能知道廣告訊息對目標聽眾有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果。

蔡英文總統的重大演說有進行演說前及演說後的效果研究嗎?輿論固然不捧場,從周遭所感受到的反應來看,蔡總統談話的效果似乎不太理想。

如何說服,這是政治傳播裡面非常基本的功課。民進黨以選戰起家,絕對不會不懂,蔡英文總統身兼民進黨主席,不管政府或政黨內,高明謀士絕不會少。既然如此,蔡英文總統為什麼持續發表不接地氣的演說?

坦白說,如果是一般的廣告文案寫手持續寫出讓目標對象無感的文字,恐怕就該擔心自己適不適合吃這行飯了,因為多數公司或主管應該很難長期容忍。

很多傳播界的朋友都很好奇,蔡英文總統為什麼接二連三發表一些效果令人存疑的公開演講?是幕僚的問題,還是有其他原因?

效果研究一點都不難,知名的Discovery在進行節目效果測試時,就是直接找國小兒童來看,必須讓國小兒童看得興致盎然,才是有效的科普節目。

蔡總統在談話之前、之後,應該也會有效果研究,這樣才能真正發揮言語的魅力。

好的談話,絕不會是空中樓閣、徒畫大餅,而是要在真實的社會背景中,感受民眾的心聲、從而提出真誠而具體的回應。

現在要做效果研究,其實非常簡單,坊間有許多機構都可以進行大數據分析,擔心一家不夠,可以找兩家、找三家,馬上就可以知道民眾對於總統談話的反應與正負評價。

總統是國家元首,固然有其政黨立場,而且身兼民進黨主席,難免會有一黨偏私,但是想要當好總統這個職務,還是要帶動全民信心,才能讓國家向前。就此結論,總統的談話到底高不高明、有沒有效,其實反映的正是政府領導力的品質良窳。

懇請蔡總統加油,以良好的傳播效果研究為基礎,講出總統該講的話。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