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壓力大 逾6成年輕人自認無力照顧 僅2成6準備好

▲根據調查,台灣僅有26%覺得自己退休可以做好準備,而想「養兒防老」的人更要失望了,因為有高達65%的18-34歲7、8年級生表示無財務能力照顧自己及家人醫療需要。(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根據調查,台灣僅有26%覺得自己退休可以做好準備,而想「養兒防老」的人更要失望了,因為有高達65%的18-34歲7、8年級生表示無財務能力照顧自己及家人醫療需要。(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灣老化速度「超英趕美」,預計於115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但台灣僅26%的人,已做好退休後「財務獨立自主」、「照顧家人在財務方面的需求」、「能應付和老化相關所增加的醫療費用」的準備,遠不及鄰近亞太國家。而想養兒防老的人更要失望了,因為有高達65%的18歲到34歲的7、8年級生,表示自己無財務能力照顧自己及家人醫療需求,針對「無法工作時的經濟保障」,更有高達7成的人自認準備不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一項「360°康健指數—掌握保障未來」調查中發現,面對老化,台灣受訪者心態上還沒準備好,35%受訪者擔心年老後社交孤立,例如獨自1人居住、朋友變少或沒有朋友;13%的受訪者擔心年老後失去自由活動的能力、無法自理生活。

這項由康健人壽母公司美國信諾集團發布的調查中顯示,台灣人老年生活財務準備程度,明顯不及中國大陸、香港、南韓、新加坡、泰國與印尼等亞太地區鄰近國家,相較於這6個國家,平均有高達41%受訪者認為,自己年老後在財務獨立自主、照顧家人在財務方面的需求、能應付和老化相關所增加的醫療費用等3方面都有能力應對,台灣受訪者卻僅26%覺得自己可以做好準備。

榮格心理分析師鄧惠文指出,人在老化過程中會因為無法接受生理與心理改變,產生壓力及情緒波動,建議除了學習接受改變,更重要的是透過不斷求知尋找新自我價值,強化自己在生命發生變化時的抗壓力,替未來人生找到新的意義。

康健人壽總經理邵駿崴則提醒,退休後或晚年收入減少,民眾應利用年輕體況佳時,提前規畫充足保障,除了提升財務安全感,有需要時也能確保自己獲得良好的醫療品質,不讓家人擔憂。

全球人壽建議,台灣扶老比已超越扶幼比,勞動力下降,國家政策持續緊縮,導致勞保、勞退制度產生不確定性,嚴重影響勞工退休規畫,因此,想要愜意養老,最好趁年輕,幫自己再多準備第3個退休帳戶,選擇重點包括累積資產工具、善用宣告利率,累積時間複利及轉換年金制,靠3份養老金,安心樂活。

而想靠「養兒防老」的人也要失望了,因為18至34歲台灣受訪者中,僅14%認為自己財務能力可對抗如通貨膨脹、經濟成長趨緩等外在環境因素。高達65%的7、8年級生表示,無財務能力照顧自己及家人醫療需要;針對「無法工作時的經濟保障」,也7成人表示準備不足。

另7、8年級受訪者中,高達96%的人覺得有壓力,工作為最主要的壓力來源(45%),高於財務(34%)、家庭(10%)、健康(8%)。談到壓力管理,他們多數選擇自行面對壓力,僅9%年輕受訪者願意尋求醫學專業人員協助。

鄧惠文指出,7、8年級生的職場壓力來自於無法產生與職場的共榮感,個人喜好與職場認同無法結合,心理上產生矛盾,導致職場上被認為是難以被期待的一群人,自己優越能力沒有被看到,因此,她建議可嘗試建立個人與職場共榮心態,成為彼此成長動力,也有助於減緩工作壓力和生活焦慮。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女性整體康健指數,也從前一次調查的56.1分下滑至55.8分,遠低於亞太地區女性平均的59.3分,更遠低於台灣男性的58.5分。

分析5大面向,台灣女性除了家庭外,身體、財務、社交、工作的分數皆落後於亞太地區女性。針對是否有足夠的金錢可以退休、有財務能力照顧自己或家人的醫療需要、有財務能力照顧父母的醫療需要、無法工作時的經濟保障,台灣男性認為自己表現非常好及很好的比例高出台灣女性5成,顯示女性在財務健全上的安全感遠低於男性。

在「社交」面向亦有高達52%台灣女性受訪者覺得沒有花足夠時間和朋友相處,39%覺得沒時間從事自己的興趣及愛好。96%受訪女性表示感受生活壓力,高於男性的93%。

鄧惠文表示,現代女性在扮演多元角色和承擔更多責任,建議女性朋友釐清自己的需求,重視身心平衡發展,除了維持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更要保持求知慾並從事有創造力活動,如學習外語、畫畫、跳舞等,都是調節心理壓力最有效的方式,並盡量維持正向的人際關係,節制消耗性的人際關係,只要心理健康了,其他面向會跟著變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