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開打 攻沉演習上場

▲美國海軍拉辛號戰車登陸艦,儲存在珍珠港艦隊回收在利用處理中心多年,在2018環太演習中成為靶艦。(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美國海軍拉辛號戰車登陸艦,儲存在珍珠港艦隊回收在利用處理中心多年,在2018環太演習中成為靶艦。(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特約記者施孝瑋/夏威夷報導

攻沉演習(SINKEX)是環太平洋演習中重要的科目,因為要如何有效阻絕攻擊軍持續支援,或是解除攻擊軍艦隊的威脅,打沉他的船是最直接的方式。因此多國聯軍的第170任務特遣部隊,就成為攻沉演習中的要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環太演習中第一場攻沉演習登場,作為這次演習的靶艦為退役的新港級戰車登陸艦拉辛號(ex-USS Racine LST-1191)。經過這次的攻沉演習,在珍珠港內的新港級戰車登陸艦已經全部消耗完畢。

這次的攻沉演習在位於夏威夷考艾島西方的太平洋飛彈測試場內舉行,拉辛號由珍珠港太平洋艦隊回收再利用處理中心拖出後,由拖船拖往考艾島西方的測試中心靶場就位,隨即展開攻沉演習。

攻沉演習是一次複合式攻擊,多國聯軍藉由這次攻沉演習進行多波次的武器攻擊。包含艦砲、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日製12式反艦飛彈,以及Mk 48重型線導魚雷。

▲第二艦載機聯隊戰機,在卡爾文森號航艦上裝掛雷射導引練習彈,準備前去攻擊靶艦。(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本次攻沉演習中的各種火力,包含陸上發射的火箭與飛彈,以及潛艦所發射的魚雷等武器,攻擊順序至關重要。發射陸基火箭與反艦飛彈前,卡爾文森號艦上第2艦載機聯隊所屬的大黃蜂戰機,以雷射導引與衛星定位雷射炸彈(JDAM)的練習彈,先對拉辛號進行空射精準導引武器的攻擊,隨後還包含5吋艦砲等進行砲轟。陸基精準導引武器的目標資訊,責由P-8A海上長程反潛巡邏機提供。陸上發射的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海軍陸射打擊飛彈、陸上自衛隊由日本運來的12式反艦飛彈。在這一系列火力攻擊後,千瘡百孔的拉辛號,由奧林匹亞號發射潛射魚叉飛彈與MK48魚雷將其終結。

擊沉拉辛號式2018環太平洋演習第一場攻沉演習,在演習進入中後期後,還可能針對不同艦艇進行攻沉演習,藉以演練對攻擊軍的反制。

▲最後一枚Mk48重型線導魚雷結束了拉辛號。(圖/取材自美國海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