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上班族最有危機意識 轉行最怕年紀大、收入中斷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超過7成上班族擔心遭遇職場危機,且隨著年齡漸長,上班族的中年危機已然浮現,其中又以45到50歲族群危機感最高,一旦被迫轉職,92.54%上班族擔心收入中斷,其次是怕年紀大及沒有適合的職務類型;此外,調查也發現,現職薪資與預期的合理薪資出現落差,以平均薪資39,933元來看,與期待的合理薪資46,733元落差達6,800元。人力銀行指出,中年轉職要放下身段重新開始,善用過去累積的能力與人際資源,才有機會化危機為轉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上班族的危機意識,1111人力銀行進行上班族危機意識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7成上班族擔心遭遇職場危機,其中35.54%曾遭資遣、調職或被迫離職,還有34.62%曾經遭逢職場危機,但沒有被淘汰;然而,在遭遇職場危機後,有4成3上班族職涯發展因此重挫,其中38.09%雖然仍然在職,但發展已大不如前,還有4.97%黯然離開職場。

從上班族自評危機指數中可看出,87.82%上班族認為職場生涯已經出現警訊,依據不同年齡層交叉分析之後,45到50歲族群危機感最高,其次是40到45歲;一旦被迫轉職,92.54%擔心遭遇收入中斷的窘境,62.04%是怕年紀大,以及50.92%害怕沒有適合的職務類型。

調查也發現,不同年齡層,現職薪資與預期的合理薪資也出現落差,受訪上班族平均薪資為39,933元,與期待合理薪資46,733元,落差達6,800元,又從年齡交叉分析觀察,以45到50歲族群的薪資期待落差最大,多達9,216元,顯見隨著年資累積,職場老鳥對於薪資抱持更高期待,但也因為薪水無法達到預期,中年上班族同時面臨工作與收入滿意度的心理矛盾。

根據主計處106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顯示,就業者現職的平均工作期間是9年7個月。人力銀行表示,在40年職業生涯中,上班族平均要換4份工作,若是面臨職場危機,選擇轉職或是被資遣,首先要了解勞基法對於非自願性失業的保障,其次是盤點個人財務狀況,了解在暫失收入狀況下,要如何調整支出,中年轉職要放下身段重新開始,無論是轉換公司、轉換產業或是轉換職務,都有需要重新學習的功課,放空自己、善用過去累積的能力與人際資源,才有機會化危機為轉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